两年前13名朝鲜餐厅员工出逃韩国 其实是韩情报机关诱拐?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7-17 22:56

【文/观察者网 郭光昊】2016年4月,宁波一家朝鲜餐厅的12名女员工在男经理许某的带领下集体出逃韩国,一时引起世界震动。这也被当时的朴槿惠政府宣扬成“外交胜利”。

然而正如韩联社所言,目前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这很可能是一起韩国多个情报机关联合策划的大“诱拐”。

当年“出逃”的朝鲜员工(韩联社 图)

韩联社在7月15日对带领员工出逃的餐厅经理许某进行了电话采访。采访中,许某表示他原本是韩国国家情报院的线人,为其提供情报。

后来国情院一边威胁他“如果不把员工带出去就不给他韩国国籍”,一边劝说他以“要在东南亚开新店”为借口把员工带出来。

许某期间曾产生犹豫,国情院进一步威胁称“你要这样的话,就把你至今跟我们合作的事情全都曝光”。于是许某只得听命。

此前多名接受过采访的女员工时候都表示,直到踏上韩国土地前,她们都以为是要去东南亚开新店的。

虽然许某如此指控,但当时在韩国总领馆活动的国情院人员却再三否认自己曾参与此事。

是欲盖弥彰,还是幕后另有其人?

最新的报道把韩国另一个情报部门也置于阳光下。韩联社17日援引一名消息人士说法称,这起事件其实最早是由韩国国防部下属的国军情报司令部策划主导的,国家情报院之后才介入。

该人士透露,餐厅经理带人由宁波出逃至上海,这一段主要有情报司令部策动主导。国情院在此之后才参与其中。

韩联社补充道,许某的说法与这名消息人士的说法存在不同。这很可能是韩国情报员在境外不会公开真实身份,而许某搞错了对方身份,想当然以为所有情报员都来自国情院所致。

早在朴槿惠政府公开此事件时,韩国国内就有过质疑。公布之日距韩国第20届国会议员选举仅剩6天时间。“为了民主社会的律师协会”等社会团体和个人质疑:这是不是官方预谋好的?但朴槿惠政府当时予以否认。

其实早在今年5月,《中央日报》系媒体JTBC电视台就爆料,这批女员工并非自愿来韩,而是被蒙蔽裹挟来的。而本次该事件获得韩国国家级通讯社的跟进,有赖于这一位访韩。

联合国朝鲜人权问题特别报告员马斯·金塔纳(韩联社 图)

联合国朝鲜人权问题特别报告员马斯·金塔纳本月2日至10日在韩国访问。在访韩期间,他与其中部分人会面。

10日上午,他在韩国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表示,不管这些人愿不愿意留在韩国,他们的决定都应该得到尊重。餐厅员工作为“受害人”,他们的权利应得到尊重。今后他们将何去何从应尊重他们的意愿。

他强调,使用“受害人”这一措辞是考虑到他们都是蒙在鼓里被骗到韩国的。如果是违反本人意愿将其裹挟至韩国,那将构成犯罪。他呼吁韩国政府通过彻底、独立的真相调查,明确有关人员的责任。

韩联社援引专家说法称,这属于国家重大事件,有关部门理应向国防部长官、国防情报本部长和青瓦台国际安全室长汇报。他们应对此承担责任。

7月14日,在青瓦台附近,公民团体举行记者会,谴责朝鲜驻华餐厅弃朝投韩是被国家情报院诱引和绑架,要求严惩责任人。(韩联社 图)

国家情报院、国军情报司令部与国军机务司令部并称为韩国情报口的“三驾马车”。而情报机关此前之前与朴槿惠政权过从甚密,文在寅政府上台后采取了多项针对性举措。

国家情报院之前4任院长目前都在监狱服刑。

南在俊、李丙琪、李炳浩三人因使用活动经费贿赂朴槿惠被判监禁。三人之前的元世勋在2012年韩国总统大选期间,指使手下大量使用水军操纵国内舆论,最终于去年8月被判4年监禁。

韩国政府内部已有计划将国情院对内职能削减,改称“对外安全情报院”。

而本月5日,执政党共同民主党议员公开的一份内部文件显示,国军机务司令部曾在民众烛光集会期间,暗中制定戒严计划,预定派遣4个旅团进入首尔市内。

拟宣布戒严的有关文件,三个旅团派驻光化门,一个旅团进驻汝矣岛(民族新闻 图)

虽然越来越多证据表明,这是前政府留下的烂摊子。部分朝鲜员工也表明希望返回朝鲜,但韩国现政府还是很难做出决定。如韩联社所说,将员工送还“无异于承认国家权力参与绑架”。

韩国统一部发言人白泰铉在11日的表态就与此前并无太大变化,依旧重申他们是“自愿来韩”。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郭光昊
韩国 情报员 朝鲜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