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的中东非洲出访足迹

来源:中国之声

2018-07-19 09:25

7月19日至28日,习近平主席将对阿联酋、塞内加尔、卢旺达和南非进行国事访问,出席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过境毛里求斯并进行友好访问。这次中东非洲之行是今年3月习近平主席连任国家主席后的首次出访,是在国际形势发生深刻演变背景下,中国面向发展中国家采取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动。

自2013年3月以来,习近平主席多次访问中东非洲国家,为提升中国同亚非国家友好合作水平,促进中东地区和平稳定以及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中国之声推出特别策划《习主席的中东非洲出访足迹》。

2013年3月22日,就任国家主席后不久,习近平就开启了他的“外交开局之旅”。在结束对俄罗斯的国事访问之后,习主席随即飞往非洲大陆,对坦桑尼亚、南非、刚果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

3月25日上午,在坦桑尼亚尼雷尔国际会议中心,习主席发表了题为《永远做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的演讲。

习近平:中非从来都是命运共同体,中非关系的本质特征是真诚友好、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共同发展。中国为非洲发展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中国更感谢非洲国家和非洲人民长期以来给予中国的大力支持和无私帮助。


2013年3月25日,习近平在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尼雷尔国际会议中心发表演讲。 新华社记者 王晔 图

演讲中,习主席全面阐述了新时期中非共谋和平、同促发展的政策主张,首次提出的“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为中非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这次访非期间提出的正确义利观,成为此后贯穿于中国外交的重要思想。

3月27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在南非德班举行。这是习主席首次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在发表题为《携手合作,共同发展》的主旨讲话时,习主席强调,金砖国家要坚定维护国际公平正义,维护世界和平稳定:

习近平: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我们都要始终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不管国际格局如何变化,我们都要始终坚持平等民主、兼容并蓄。不管全球治理体系如何变革,我们都要积极参与,发挥建设性作用。


2013年3月2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南非德班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这是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图

习主席还就金砖国家加强合作阐述了重要主张,得到与会领导人的高度评价。这次会晤上,成员国领导人决定,建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并筹备建立金砖国家外汇储备库等,推动金砖国家务实合作取得了新进展。

2015年12月1日至5日,习近平主席对津巴布韦、南非进行国事访问,并赴南非约翰内斯堡主持中非合作论坛峰会。不到三年时间,习主席再次踏上非洲的热土,引领中非关系在真实亲诚的土壤中不断扎根。

2015年12月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津巴布韦考察野生动物救助基地。在基地负责人陪同下,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察看了基地救助的野生动物,并给大象、长颈鹿递喂水果、树叶。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图

12月4日,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开幕式上致辞时,习主席全面阐述中国发展对非关系的政策理念,宣布未来一段时期中非合作重要举措。

习近平:新形势下,我们要传承和发扬中非传统友好,更要把中非传统友好优势转化为促进团结、合作、发展的动力,为中非人民创造更多实实在在的成果,为推动世界更加均衡、公平、包容发展,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作出更大贡献。


2015年12月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开幕式并发表致辞。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图

习主席提出,将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为此做强和夯实“五大支柱”——坚持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明上交流互鉴、安全上守望相助、国际事务中团结协作。习主席还明确了未来三年同非方重点实施的“十大合作计划”,开启了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时代。

2016年首次出访,习近平主席把目的地选在了中东。1月19日至23日,习主席对沙特阿拉伯、埃及和伊朗进行国事访问。这是西亚北非动荡后我国最高领导人首次到访这一地区,为中东实现和平与发展注入了新的希望,也标志着习近平主席出访足迹实现全球覆盖。

在位于埃及首都开罗的阿拉伯国家联盟总部,习近平主席面向中东、阿拉伯国家发表了题为《共同开创中阿关系的美好未来》的重要演讲,阐述了中国对促进中东和平与发展的政策主张。

习近平:化解分歧,关键要加强对话。武力不是解决问题之道,冲突各方应该开启对话,在推进政治解决上形成聚焦。破解难题,关键要加快发展。道路选择,关键要符合国情。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只能由这个国家的人民,依据自己的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来决定。


2016年1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罗阿拉伯国家联盟总部发表题为《共同开创中阿关系的美好未来》的重要演讲。 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图

在演讲中,习主席还就中国同中东国家务实合作提出倡议和举措,开辟了中阿关系的新纪元。通过对中东三国的访问,中阿建立了政治战略对话机制,中国同八个阿拉伯国家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同六个阿拉伯国家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协议,七个阿拉伯国家成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创始成员国。

19日,习近平主席的中东非洲之行将再度开启。深化友好合作,谋求和平发展。相信这次访问必将有力推动中国同受访国家关系深入发展,谱写中国同亚非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共谋发展的新篇章,为推动金砖合作和全球治理变革注入新的动力。

责任编辑:李梓霖
新时代 中国外交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