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3D打印枪支即将合法化 21州起诉反对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7-31 19:03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

8月1日起,3D打印枪支将在美国合法,3D打印手枪的设计图也将可以在互联网上自由下载,这意味着,任何拥有电脑和3D打印机的人都可以自由在家中制造枪支。

美国科技类博客TechCrunch7月31日报道,在3D打印枪支正式合法化前夕,美国 21 个州对联邦政府提起联合诉讼,称联邦政府不仅做出了危险的决定,而且有很多理由可被认定是非法的。

不过,TechCrunch7认为,由于所谓“史翠珊效应”,这起诉讼可能会产生反效果,导致有争议的技术进一步得到巩固。

设计人员展示3D打印枪支

2013年发明,多年诉讼后即将合法化

2013年,美国得克萨斯州制枪发明家威尔森推出全世界第一把3D打印手枪,使用材质为丙烯腈、丁二烯、苯乙烯共聚物塑料,只有撞针使用金属材质,还特地加入一片小型金属板,以符合美国1988年出台的“不可探测枪支法案”规定。

威尔森将这把单发塑料手枪设计图(blueprint)上传至网络,开放公众下载。这款手枪亮相之后很快获得“鬼影手枪”的绰号,因为它与一般枪支不同,没有序列号,无法追查。

但3D手枪打印设计图在网络公布一周后,威尔森就收到美国国务院警告,要求他立即删除,否则将因触犯武器出口的联邦管控而面临起诉。

根据统计,在威尔森从网站撤下设计图之前,图片已被下载超过10万次。

威尔森2015年起诉美国政府,指控政府禁止他在网络公布3D手枪打印蓝图,严重违反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也违背民众拥枪的权利。

威尔森与他所成立的非营利组织“防卫分布”与美国司法部打了几年官司后,双方在今年6月底达成和解,自此3D打印枪支从8月1日起将在美国合法化。

网上流传的一些3D打印枪支图片

3D打印枪支将无任何生产销售限制

为此,美国 21 个州对联邦政府提起联合诉讼,称联邦政府不仅做出了危险的决定,而且有很多理由可被认定是非法的。

华盛顿州总检察长鲍勃·弗格森(Bob Ferguson)宣布,他的团队将主导这起诉讼,目标是阻止联邦政府推动这些数据合法化的行为。

“这些可下载的枪支没有经过登记,即使有金属探测器也很难发现。任何人,无论是什么年龄、心理健康状态和犯罪记录,都可以获得这些枪支。如果特朗普政府不愿意保护我们的安全,我们就自己来做。”他在31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他们认为,政府需要国防部签字才能通过这项决定,而国会需要提前 30 天获得通知。由于缺少记录在案的公开收集建议过程,这项决定也被认为是“武断的、反复无常的”,根据美国的《行政程序法》是非法的。

这些总检察长发送给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Mike Pompeo)和联邦总检察长杰夫·赛申斯(Jeff Sessions)的文件认为:“目前的现状,即通过禁止在互联网上发布枪支设计文件来确保公共安全和国家安全,应当得到维持。”

美国宪法第十修正案还赋予各州监管枪支的权利。起诉者称,联邦的行为剥夺了他们的这项权利,因此涉嫌违宪。


3D打印枪支试射(视频截图)

“史翠珊效应”

TechCrunch认为,任何试图从互联网上删除某些信息的努力都注定会失败,这种现象一再出现,被称作“史翠珊效应”。

解决违法内容的办法很多而有效,并且,很有可能如果某人想要自己打印枪支,那么很可能也会使用 VPN 或 Tor 网站。如果政府想要从互联网上删除某些东西,那么往往只会导致这些东西在网上永久保留,作为政府行为留下的证据。在互联网的基因里,遗忘是不可能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远方
3D打印 禁枪 枪支管制 控枪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