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LNG船破北方海路纪录 18天半从西伯利亚到唐山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8-02 19:38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在没有破冰船支持的情况下,俄罗斯一艘运输船创下了横穿北方海路用时最短的纪录。该船仅用了18天半就将液化气从俄罗斯运到了中国。

据俄罗斯现代商船集团(Sovcomflot)新闻办公室8月1日发布的公告,打破纪录的商船为该公司旗下的克里斯托弗•德•马哲睿号(Christophe de Margerie,以下简称马哲睿号)破冰天然气运输船。

就是这艘船。图自现代商船集团官网

1995年成立的现代商船集团是俄罗斯最大的航运公司,专注于石油天然气运输,总部位于圣彼得堡。

马哲睿号自萨贝塔港(位于西伯利亚北部的亚马尔半岛)向东航行2360海里,只用了7天17小时就到达了杰日尼奥夫角(紧邻白令海峡),平均速度达到了“令人印象深刻的”12.8节。

黄色虚线标注的为北方海路。图自维基百科

马哲睿号此行的另一个任务就是将液化天然气运送至中国唐山港。7月31日,该船成功停靠目的地,全程仅用时18.5天。

该公司的执行副总裁伊戈尔•通科维多夫表示,“这次非凡而又安全的航行要求全体船员必须全神贯注。沿途冰的情况非常严峻,尤其是在东西伯利亚海。船只还在能见度有限的情况下航行了很长时间。北极地区的航运和水文状况一如既往地具有挑战性。”

据悉,马哲睿号是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订购的15艘破冰天然气运输船中的第一艘,也是全世界第一艘具有破冰能力的天然气运输船,运量超过17万立方米。2017年6月,俄罗斯总统普京还出席了该船的命名仪式。

普京出席克里斯托弗•德•马哲睿号命名仪式。图自现代商船集团官网

公告称,马哲睿号高速而又安全地穿越了北方海路,再次证明了这条航线的经济效益。这次航行也标志着,俄罗斯开始通过该航路向亚太地区定期输送液化天然气。

据国家能源局网站,上月19日,亚马尔天然气项目向中国供应的首船液化天然气通过北方海路运抵中国石油旗下的江苏如东接收站,交付给中国石油,历时23天,开启了亚马尔项目向中国供应液化天然气的新篇章,为中国的清洁能源供应带来了新气源。

中国石油网站去年消息,亚马尔天然气项目作为我国“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石油参与的规模最大的海外油气合作项目,因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进,被合作方誉为中国和俄罗斯能源合作的典范;因其对国内相关制造业巨大的示范拉动效应,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特别是 “冰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支点。

责任编辑:谷智轩
中俄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