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高科技落入中国 德限制外资拟再加码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8-08 10:01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

对于来自中国的投资者来说,德国的投资环境变得更困难。

8月7日,德国《世界报》根据最新草拟的法规草案报道称,德国政府将进一步收紧监管:如果非欧盟的投资者直接或间接控制德国企业的股权达到15%或者以上,德国经济部将有权直接干预该投资项目,并进行交易审查。

目前柏林方面可以否决欧盟以外实体收购德国企业至少25%股权的交易,而且只有在相关交易危及公共秩序或国家安全的情况下才能行使这一权力。

图源:社交媒体

这一新规尤其针对与国防、基建或者与国家安全相关的科技企业而来。

降低门槛是为了“让我们能够审查敏感经济领域的更多收购交易”,德国经济部长彼得•阿尔特迈尔(Peter Altmaier)告诉《世界报》。

“我们希望能够更加密切地审查军工行业和关键基础设施领域的企业,以及与安全相关的其他某些民用技术(例如IT安全),”阿尔特迈尔表示。

目前德国经济部正在就这一草案进行内部投票审核,预计今年内新法案将正式生效。

阿尔特迈尔强调,德国依旧希望外国企业投资德国,德国政府也不是要推行贸易保护主义;但是,保护德国的安全利益、公共秩序以及公共安全,也是德国政府的责任。德国政府希望知道的是谁参与了对德国企业的收购,以及收购背后的动机。

主要目标是中国投资者

《世界报》报道称,这一最新草案的目标,显然是中国投资者。

德国越来越多地采取干预措施阻止中国投资,特别是针对运营关键基础设施的公司的投资,原因是担心该国一些最先进的技术落入中国人手中。

阿尔特迈尔自今年3月上任以来,已经声言要与美国共同回击中国产能过剩、倾销和知识产权侵犯问题。

7月,德国国有复兴信贷银行(KfW)根据德国联邦政府的授权,收购了德国电力输送系统运营商“50赫兹”公司20%的股份,目标则是阻止中国国家电网收购该企业。

德国经济部解释称,这一决定是出于安全考虑,这一运作仅仅是过渡,“50赫兹”的股权未来将继续出售。

图源:视觉中国

上周,中国烟台台海(Yantai Taihai)撤回了对德国莱菲尔德金属旋压机制造公司(Leifeld Metal Spinning)的收购要约,此前德国政府采取措施阻止这笔交易。这是一家德国小型机床制造商、产品用于加工航空航天和核工业材料。

这本来会是德国首次使用外国投资法来否决并购交易,但是在德国政府表明了可能叫停此桩并购案的态度后,中国投资者就撤回了并购申请。

7月27日,中国外交部针对莱菲尔德收购案回应称,近年来中德关系不断迈向深入,双向投资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希望德方客观看待中国投资,为中方企业赴德投资创造公平开放的市场准入环境和稳定的制度框架。

中国投资商是它们生存下去的唯一希望

企业咨询公司普华永道的亥克(Thomas Heck)认为中国的并购行为很好理解:德国企业从传统上来说在汽车和机械制造、农业技术及生物技术领域都很强势。而且,中国投资者目前越来越多的愿意收购消费品牌,这在以前并不属于中方传统的并购范畴。

"我每天都会和中国的投资者打交道",亥克指出,大多数投资者考虑的首先是经济利益。"他们并购的动机大多因为能够涉足新的市场、得到强势的品牌,或接触到新的客户以及供应商网络。"

安永审计事务所德语区中国业务部门负责人孙轶向法新社表示,今年又有许多中国投资方接手了大批陷入困境、濒临倒闭的德国企业。中国投资商是它们生存下去的唯一希望。

同时,许多德国中型企业也触碰到了增长的极限。"一个带着中国市场准入能力,并且资金雄厚的中国投资者对于许多企业来说都是再合适不过的合作伙伴。"

李克强:希望为中企赴德投资提供公平公正待遇

7月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柏林总理府同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会谈。李克强强调,中国将继续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鼓励企业基于自愿的技术交流,不搞强制技术转让。也希望德方为中国企业赴德投资提供公平公正待遇,扩大高技术产品对华出口和中国企业的市场准入。中方愿同德方共同拓展第三方市场合作,共同开拓更广阔的市场。

李克强表示,中德作为世界主要经济体,在当前国际形势不确定不稳定因素突出的背景下,更应通过深化双边、多边合作,共同发出支持自由贸易、公平贸易,维护公平正义的国际秩序的积极信号,促进全球贸易增长和世界经济持续复苏。

默克尔表示,当前国际背景下,德中推进经济贸易技术等领域合作,坦诚开放沟通,具有更加重要的意义。德方乐见中方扩大开放举措在德中合作中率先落实。欢迎中国企业投资德国。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慧
德国 对外投资 投资 海外投资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