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回应美国“威胁”:不放人,不改利率,不屈服!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8-12 19:12

【编译/观察者网 童黎】

里拉兑美元汇率暴跌,钢铝关税翻倍,面对这场明面上由一被捕美国牧师引发的“惨案”,土耳其领导人埃尔多安11日在数场演讲中放话:美国可耻,胆敢以为通过一名牧师就能威胁土耳其屈服。

埃尔多安还表示,应该尽可能保持低利率,将寻求与中国、俄罗斯等重要贸易伙伴以本币而非美元进行交易。

土耳其媒体报道截图

埃尔多安:美国可耻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当地时间8月11日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再次对美国进行了猛烈抨击,指责特朗普政府加剧两国关系的对抗性,使土耳其里拉陷入混乱。

当地时间周六(11日),埃尔多安在黑海地区发表讲话称,在谈判数月也未能让涉嫌恐怖主义的美国牧师获释以后,特朗普政府决定对土耳其实施制裁,加征关税,这可能会损害土美两个北约(NATO)盟友间持续了数十年的伙伴关系。

报道截图

埃尔多安11日前往黑海城镇视察,在其支持者面前向美国喊话:“可耻,真是可耻。你正在用北约战略合作伙伴交换一个牧师。”

埃尔多安还表示,里拉兑美元汇率暴跌,不啻于扔下一枚袭击土耳其经济的“导弹”。

法新社补充道,埃尔多安在黑海地区的讲话中同时称,“胆敢以为通过一名牧师就能让土耳其屈服是错误的(打算)。”

土耳其当地媒体消息,他在黑海地区对执政党正义与发展党成员发表讲话时还称,利率是“剥削工具”,“使穷人更穷,富者更富”,所以利率应该保持在最低水平。

埃尔多安此前就表示,一个影子般的“利率游说团”与西方信用评级机构正试图搞垮土耳其经济。希望民众去银行把美元和黄金兑换成里拉,“这是一场全民战争”。

土耳其欲交新朋友和新盟友

据土耳其英文报纸《沙巴日报》(Daily Sabah)报道,周六,埃尔多安还表示正准备与中国、俄罗斯、伊朗和乌克兰等主要贸易伙伴以本币而非美元进行交易,之后也打算对欧洲国家采取同样做法。

埃尔多安早些时候就在美国《纽约时报》刊文警告,如果华盛顿方面不改变策略,土耳其将转而寻求“新朋友和新盟友”。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去年2月,土耳其财政部宣布,已要求数家中国与外国银行准备在2018年下半年发行熊猫债券。上周,中国工商银行宣布,将为埃尔多安在伊斯坦布尔的一些关键基础设施项目再融资27亿美元。

此外,中国国有航运公司——中远太平洋(COSCO Pacific)已经拥有土耳其第三大港65%的股份,华为已经与土耳其电信(Turk Telecom)在5G互联网项目上合作,阿里巴巴也在今年早些时候对土耳其电商平台Trendyol进行投资。

不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王晋指出,土耳其对外贸易与金融体系的脆弱性十分突出,由于土耳其严重依赖外部投资,国内工业基础相对较弱,贸易赤字长期较大,加之土耳其外汇管控相对较弱,土耳其里拉便成为了最易受到冲击的货币之一。

其次,土耳其经济以服务业为主,因此容易受到外部世界的波及;其在地区局势中的积极姿态,也使得政府开支迅速增大。

王晋认为,如果土耳其能够真心实意地融入一带一路的发展蓝图中,中方肯定欢迎,但土耳其关键的问题还是在于自身经济结构和各方面政策的调整。中国欢迎合作,但以土耳其的体量,要靠我们纾困显然是不可能的。

美国牧师 VS 土耳其盟友

《华尔街日报》称,特朗普10日宣布对土耳其加征的钢铝关税翻倍一天后,土耳其领导人埃尔多安发表了一系列讲话,这可能预示着两国冲突的进一步升级,因为白宫放话称要向土耳其施压,直至被土方拘留的美国牧师安德鲁·布兰森(Andrew Brunson)登上前往美国的飞机。

不过,据美媒此前报道,美国政府官员于周五表示,关税翻倍与布兰森无关。白宫女发言人琳赛·沃尔特斯(Lindsay Walters)称,关税是为了保护美国国家安全,“独立于贸易谈判或任何其他问题”。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今年7月底,美国牧师布兰森在土耳其遭到拘留,随后被控与2016年的未遂政变有关,以恐怖主义罪名被判入狱两年。

8月1日,华盛顿对土耳其两名部长施加制裁,美国与土耳其关系继续恶化,特朗普还宣称要大规模制裁土耳其。

土耳其8月7日派出外交部副部长塞达特·厄纳尔率领的代表团赴美,试图解决这一外交风波,但目前并未奏效。

受土耳其可能遭受美国制裁的风险影响,土耳其里拉兑美元汇率于当地时间周五(10日)出现崩盘,成为2001年土耳其金融危机以来最大单日跌幅,里拉年内跌幅超40%。

CNBC报道截图

美国总统特朗普继续“落井下石”,发布推特宣布对土耳其钢铝产品加征关税翻倍,铝产品加征20%,钢铁产品加征50%,因为“土耳其里拉因强势美元迅速贬值,抵消了关税效果”。

但特朗普同时强调,“与土耳其当前的关系不好”。

美媒消息,周五,土耳其财政部长、埃尔多安女婿贝拉特·阿尔巴伊拉克(Berat Albayrak)召开新闻发布会,概述其经济战略。但因缺乏细节,未能让投资者相信政府有计划阻止里拉下跌,这也预示了下周一外汇市场和股市的混乱。

不过,周六,多数土耳其报纸头版援引埃尔多安的话称,土耳其将“赢得经济战争”。亲政府的土耳其最大报纸还提及了2016年针对总统的军事政变,认为里拉大跌是可与该未遂政变相比的袭击导致的。但《华尔街日报》强调,也有一家土耳其媒体以《一种模式的崩溃》为题报道此事,暗指埃尔多安的政策。

另据俄罗斯卫星网8月11日报道,土耳其外交部发言人阿克索伊发表声明称,美国将无法通过制裁土耳其的手段来达到目的,这损害了盟友关系,安卡拉将予以必要的回应。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童黎
土耳其 美国 观察者头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