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西方国家要警惕“中俄同盟” 不要重蹈冷战时期覆辙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8-13 16:16

【文/观察者网 陆雨聆】在今年6月举行“香格里拉对话”上,美防长马蒂斯曾代表美国,就中俄关系发表见解。他称,俄罗斯跟西欧和美国的共同点更多,中国则更像太平洋国家和印度。总而言之,中俄之间“利益天生不一致”。

但英媒可不这么看。8月9日,《金融时报》前北京分社社长、亚洲版编辑吉密欧(Jamil Anderlini)刊文对这番言论表示反对,并告诫道,中俄正在形成牢固“同盟”,西方国家要警惕这一“威胁”。否则,就是在重蹈冷战时期误判中苏关系前景,把共产主义当“铁板一块”的覆辙。

20世纪50年代中苏友好宣传画  资料图

吉密欧在文章开头便道,未能在冷战正酣时发现中苏关系破裂,使美国及其他西方国家在西方情报史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自上世纪50年代末起,便有小部分CIA官员向各国政府指出不断浮现的证据。然而,后者却拒不相信两位共产主义巨人竟会“反目”。

直到1969年珍宝岛自卫反击战爆发,他们才终于接受了这个事实。

《金融时报》前北京分社社长吉密欧  图源:雅虎Flickr

吉密欧认为,如今西方可能又走向了另一个极端:无视中俄之间正在形成的“反西方、反美联盟”。他觉得马蒂斯这种不相信中俄会成为真朋友的心态,就好似冷战期间把国际共产主义当成铁板一块的教条观念一般,错误、危险。

中俄领导人并没“故作姿态”

文章举的第一个实例,是普京和习近平主席之间表现出的“兄弟情谊”。

普京不久前接受采访时曾说,习近平是唯一一个和他一起庆祝过生日的国家领导人,“还没有和哪位外国同行建立过这种关系,但习主席做到了。”

那还是2013年10月7日。当天他们吃的也很简单:一杯伏特加和一盘香肠,“两人就像大学生一样”。

而习近平主席也一直称普京是“我的好朋友”。今年6月8日,他还向普京颁授了首枚中华人民共和国“友谊勋章”。

喜提中国首枚“友谊勋章”的普京  央视新闻视频截图

西方国家可能会轻率地把这一切归为“故作姿态”的表面现象,但吉密欧却并不认为。而且这两位领导人自2013年以来,已经会晤了至少26次。对中俄两国人民来说,意义不可谓不重大。

经济彼此依存,军事关系密切

文章称,诚然,俄罗斯的角色发生了明显转换——经济规模只有中国的约十分之一,从苏联“老大哥”变成了如今的俄罗斯“小弟”,自尊心也难免受到一些打击。但中国却一直小心翼翼地维护着他们的自尊,以地位平等的“朋友”相称,并和他们签订一系列合作合同。

话又说回来,即便两国经济严重不对等,却还是需要彼此依存。

比如,根据中国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原油进口量为4.2亿吨,首次超越美国成全球第一大原油进口国。其中俄罗斯成为头号供应国(5980万吨)。今年6月,俄国家石油管道运输公司(Transneft)副总裁安德罗诺夫预计,今年这一数字还将增长45%。

吉密欧认为,两国都得到了超出原油贸易本身的好处。俄方借此得到了数百亿美元贷款,中方则免于途径马六甲海峡、亚丁湾等容易被美军切断的战略咽喉要道。

此外,中国对天然气的需求也急剧增加。然而为回应美国相应举措,中国在8月初又把液化天然气加进征税清单。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消息,俄国家能源安全基金会首席分析师尤什科夫认为,俄罗斯将有希望取代美国的角色。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也预计于2019年底建成。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内的中俄过境点  图源:中新网

文章又提到,比起中俄的经济关系,军事关系更加值得西方国家警醒。

今年4月,国防部长魏凤和履新后首次出访,就去了莫斯科并参加莫斯科国际安全会议。他的所作所为就更直接了:他亲口告诉俄防长绍伊古,此举就是要让美国人看到中俄军队的友谊和密切关系

这番示好也并不流于表面,吉密欧觉得,从中俄海军定期举行的联合军演便可见一斑。俄罗斯在过去几十年里一直未曾把最先进的武器卖给中国,如今他们却也打破了这个“传统”。中国成为苏-35战斗机的第一批外销客户,8月初,俄方还表示有意愿在苏-35项目上与中国展开“更多合作”。

美国“联俄抗中”?还是不靠谱

当然,联结中俄的最重要的纽带,还是意识形态。文章中说,比如两国都对美国乐此不疲的“颜色革命”嗤之以鼻,不满由美国来主导全球秩序;另一方面,还有着想要快速发展的共同利益。

这正好给了美国一个在“中俄同盟”变得牢不可破之前“挑拨离间”的机会。

吉密欧继续分析道,上世纪60年代初,正是由于西方没有及时接受中苏交恶的现实,使得“多米诺骨牌”被推动,国际共产主义四面受敌,“打击共产主义”成了主导美国政府的正统思想。如果尼克松早10年尝试与中国交好,中国或许就可以不必经受后来一系列“浩劫”。

在他看来,中国如今不断崛起,且大有取代美国之势,比俄罗斯“难对付”得多。有鉴于此,美国政府或许促成1972年中美和解的重量级人物——基辛格的想法。每日野兽网7月25日消息称,他建议特朗普奉行“与尼克松相反的对华战略”,寻求与俄罗斯交好、孤立中国。


基辛格和特朗普  youtube视频截图

但有如今糟糕的美俄关系为阻碍,这恐怕难成现实。“中国和俄罗斯目前有着非常相似的想法,他们相互非常支持。我没有看到太多的裂痕”,美国海军战争学院俄罗斯和中国问题专家戈德斯坦(Lyle Goldstein)当天就评道。

再考虑到“通俄门”事件,吉密欧也不认为特朗普能成功推行亲俄战略。不过他最后提醒美政府,无论特朗普能否连任,都必须认识到“中俄同盟”对美国利益甚至世界秩序的“威胁”。

中俄两国关系密切确是事实,这又对美国甚至世界构成“威胁”了?

早在今年1月底,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副主席塞尔瓦便曾公开渲染“中俄威胁”,还觉得“美国与中俄的大国战争可能性虽然很遥远,但是越来越真切。”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曾做过有力反驳:

希望美方摒弃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的过时观念,正确看待中国和中美关系,同中方相向而行,相互尊重,聚焦合作,管控分歧,维护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陆雨聆
中俄 中俄关系 英媒 外媒看中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