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美国不让IMF给贷,巴基斯坦获中国资金承诺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8-14 08:42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由于进口偏高而出口偏低导致外汇储备不足,对即将上任的巴基斯坦新总理伊姆兰·汗(Imran Khan)来说,修复国家的国际收支问题成为其执政后亟待完成的一项重要任务。

据英国《金融时报》13日报道,由于美方的设法阻挠,巴基斯坦新政府希望尽量避免求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来解决外汇危机,巴基斯坦高级官员透露,该国已得到中国方面的资金支持保证。

据报道,汗所在的巴基斯坦正义运动党已经有不止一名高级成员告诉《金融时报》,他们已经得到保证,“未来几个月北京方面将会提供进一步贷款,作为补充巴基斯坦外汇储备的一种方式。

《金融时报》认为,中国国家支持的银行已在过去一个财政年度向巴基斯坦提供逾50亿美元贷款,在此期间巴基斯坦变得越来越依赖中国来保障其财政状况。

一名候任内阁部长说,“中国已承诺将继续帮助巴基斯坦克服国际收支紧张的局面。

另一位高级党内领导人表示:“中国已发出信号,他们打算继续帮助巴基斯坦避免危机,避免违约。”但他补充说,中国官员也敦促巴基斯坦方面“采取措施减少巨额(经常账户)赤字”。

据报道,曾身为巴基斯坦前板球队队长的汗,希望在几天内宣誓成为该国新总理。此前他的政党在上月大选中赢得最多席位。新一届议会的议员们已在13日宣誓就职,反对党巴基斯坦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和巴基斯坦人民党(PPP)承诺组成一个统一的反对党阵营,联手制衡汗的巴基斯坦正义运动党。

根据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汗的首要任务之一将是修复国家的国际收支问题,进口偏高和出口偏低使该国目前只有104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仅够维持两个月的进口。

一方面求助于中国,另一方面巴基斯坦官员也曾制定向IMF求援的计划。《金融时报》称,正是由于求援IMF受到美国的阻挠,巴基斯坦才转而寻找其他资金来源。

获得提名的新内阁官员如今认为,求助于IMF并不是优先选项。

向IMF求援的计划,目标是获得最高为120亿美元贷款来纾困,如果成行,这将是巴基斯坦第13次求助于IMF,也将是迄今规模最大的一次。

近年来,中方不断为包括巴基斯坦在内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发展提供贷款,却被美国无端炮制成“会使这些国家陷入‘债务陷阱’”。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上月底警告,IMF向巴基斯坦提供的救助资金不应用于向中方偿还债务。

美方还要求巴基斯坦公布其从中国获得的用于一项600亿美元基建计划的贷款的全部细节,否则作为IMF最大股东,美国将敦促IMF不发放贷款。

当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回应称,“我想IMF同有关国家开展合作时有自己的标准和规则。相信他们会妥善处理。 ”

面对美方的阻挠,巴基斯坦官员此前就指出,美国是在利用该国经济危机离间中巴关系,“美国正试图破坏中国对我国未来的最大贡献。”

据《金融时报》报道,巴基斯坦方面并未如美国所要求的那样,透露贷款细节,巴基斯坦政府官员开始探索其他资金来源。

《金融时报》上周披露,沙特支持的伊斯兰开发银行(Islamic Development Bank)原则上同意向巴基斯坦提供逾40亿美元贷款——尽管这不足以使后者避免进一步求援。

汗提名的财政部长阿萨德·乌马尔(Asad Umar)周一告诉巴基斯坦《黎明报》,他认为求助于IMF是一种“后备选择”,只会在其他途径都已被探索之后才会尝试。

一位财政部官员告诉《金融时报》:“显然,我们不能将所有鸡蛋都放在IMF这个篮子里。至少出于商议目的,我们的未来计划还应包括以中国资金为基础的后备方案。”

中国并未表示愿意为巴基斯坦提供多少贷款,或者这些贷款是否将足以使巴基斯坦避免向IMF求助。但乌马尔上周告诉记者,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已向即将上任的新政府给予“他的保证”,“中国是巴基斯坦可以信赖的朋友”。

责任编辑:李东尧
巴基斯坦 一带一路 IMF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