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铁新总理:反腐,先把总理佣人从524人开到2人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8-20 19:23

【编译/观察者网 谷智轩】当地时间8月19日,新上任的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Imran Khan)呼吁富人交税,帮助国家摆脱对贷款和外国援助的依赖。他宣布,该国将开始实施财政紧缩政策,“第一刀”就开在自己的总理办公室上——裁减几乎所有的佣人(servant),并拍卖多数的防弹车。

据《卫报》8月20日报道,19日,在作为总理首次对全国的讲话中,伊姆兰•汗提出了他对一个“新巴基斯坦”的愿景,并详细阐述了通过减少贫困和大幅削减高负债来重塑国家的必要性。

伊姆兰•汗表示,“我们已经养成了依靠其他国家的贷款和援助而存活的坏习惯。没有一个国家可以通过这种方式实现繁荣昌盛。一个国家必须自立。”

《卫报》报道截图:巴基斯坦民众收看伊姆兰•汗的电视讲话

这位65岁的前板球明星上周六宣誓就任巴基斯坦总理,他所在的政党在上月的选举中获胜。

近年来,由于伊姆兰•汗致力于反腐败工作,他在民间的人气飙升,引起了年轻选民和不断壮大的中产阶级的共鸣。

观察者网此前消息,伊姆兰•汗在上月确认当选后,还在推特上用中文宣布:希望派队来中国,学习反腐扶贫工作

伊姆兰•汗推特截图

《卫报》指出,伊姆兰•汗在国内外继承了许多问题,包括不断发酵的货币危机和与美国关系的恶化。

伊姆兰•汗在讲话中没有透露任何应对货币危机的计划,而是将重点放在债务问题上,并表示前央行行长伊什拉特•侯赛因(Ishrat Husain)将领导一个特别工作组来推动财政紧缩。

报道称,他呼吁海外巴基斯坦人在该国投资,并敦促富人开始纳税。在巴基斯坦长期存在一个问题,就是只有不到1%的人口缴纳所得税

“纳税是你们的责任,”伊姆兰•汗说,“你们需要纳税来让国家变得更好。”

他还批评了所谓的“殖民时代的心态”和巴基斯坦统治精英的奢侈生活。

据新德里电视台今日报道,伊姆兰•汗在讲话中透露,“巴基斯坦总理有524名佣人和80辆汽车,其中有33辆是防弹车。我们有直升机和固定翼飞机,还有巨大的官邸和一切可以想象到的豪华设施。”

他表示,“一方面,我们没有钱来花在人民身上;另一方面,我们有一部分人过着殖民统治者曾经过的生活。”

关于具体如何削减他自己的开支,伊姆兰•汗说,“我将在524名佣人中留下两个人。我会住在一幢有三间卧室的房子里。因为情报称我的生命会受到威胁,所以我不得不保留原先总理车队中的两辆车,并从我自己的住处搬进总理官邸。”

位于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的总理办公室 图自维基百科

伊姆兰•汗称,他的政府将拍卖其他所有的防弹汽车,并邀请企业前来购买,拍卖所得会上交国库。他还提出,希望官员们的宅邸都尽可能从简。

“我想告诉我的人民,我会过简单的生活,我会为你们省钱,”他说。

伊姆兰•汗曾是巴基斯坦家喻户晓的板球明星,还担任过国家队队长。值得一提的是,据维基百科提供的数据,伊姆兰•汗的个人资产在2016年达到了1300万美元。今年7月底,更有英国媒体援引Celebrity Networth(一个对名人的资产和财务活动进行估计的网站)的数据称,伊姆兰•汗的净资产有5000万美元。

这位新上任的总理如此迫切地想要削减财政支出,为的是缓解该国目前面临的“债务危机”。

巴基斯坦财政部称,本国2017-2018财年末的公共债务将达到24万亿卢比(约合2355亿美元),债务占GDP比重预计将最高达到70.1%,这一数据创近15年来的最高值,超过了《巴基斯坦财政责任和债务限制法》设定的60%最高临界值。

此外,美元走强引发巴基斯坦货币贬值及外汇流失,今年以来,巴基斯坦货币卢比对美元累计贬值14%。

据财经网8月16日报道,巴基斯坦官员正在制定由新政府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求援的计划,这将是该国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救助计划。据《金融时报》报道称,巴基斯坦的目标是获得最高为120亿美元的纾困。

国际方面,有部分媒体称巴基斯坦深陷“债务陷阱”是由于来自中国的投资让巴基斯坦负债累累,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为巴基斯坦带来无法负担的债务压力。 

但实际上,巴基斯坦的债务危机并不是从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开始才出现的,该国长期依赖外部援助。美国国会研究服务部(Congressional Research Service)数据显示,2001年以来,巴基斯坦共获得330亿美元的美国军事和民间援助。

巴基斯坦官员称,巴基斯坦加入美国的反恐战争已导致该国遭受123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和数万人的死亡。

7月11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就“西方媒体报道巴基斯坦外汇储备短缺或影响中巴经济走廊基础设施项目”一事表示,有关报道严重失实。走廊将按中巴双方达成的共识稳步推进,不会受到其他因素的干扰。

巴基斯坦政府8月9日公告称,在巴外国投资逐渐萎缩的时候,中国对巴基斯坦经济施以援手,支持了巴基斯坦经济社会的发展,走廊为解决能源和基础实施短缺状况发挥了重要作用。走廊项目通过长期政府间优惠贷款或无偿贷款等融资方式融资,偿贷压力不会在短期内出现。部分商业贷款利率也属于正常范围之内,不存在超高贷款利率的现象。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谷智轩
巴基斯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禁止制造销售冥币纸钱”,南通回应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