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记者因报道新疆人权被拒续签?外交部回应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8-23 21:02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

美国新闻网站Buzzfeed中国分社社长李香梅(Megha Rajagopalan)22日在社交媒体称,今年5月中国外交部拒绝向她提供新的记者签证。有美媒宣称,被拒是因李香梅曾发表多篇涉及新疆人权报道。

《纽约时报》称,针对李香梅被拒绝续签,驻华外国记者会22日发布声明称,对此举感到“极度遗憾和不可接受”。

今天(23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问,“中国政府拒绝为李香梅延长在华记者签证。其签证也被注销。中方能否解释原因?”

陆慷回应称,中国政府依法依规受理外国记者来华签证事宜。

有记者又问,外界都在猜测李香梅记者签证被注销是因为其报道新疆人权问题。你认为是出于这个原因而注销她签证吗?

陆慷指出,不管有关方面作出什么样的猜测,首先前提就是错的。不存在你说的这个人签证被注销的问题,因为她本来就不是常驻中国的记者。

李香梅社交媒体页面

这是外交部近期第二次回应涉及新疆方面的问题。8月14日曾有记者提问:日前,有境外媒体在报道联合国消除种族歧视委员会审议中国执行《消除一切形式种族歧视国际公约》报告时,对新疆反恐和打击犯罪措施进行攻击指责。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陆慷答:2018年8月10日和13日,联合国消除种族歧视委员会在日内瓦审议中国执行《消除一切形式种族歧视国际公约》报告,中国代表团详细介绍了中国在保护少数民族权利方面的新进展,委员会对中国政府的履约努力和成绩表示肯定。

某些反华势力出于政治目的对中国进行不实指责,少数境外媒体歪曲报道此次审议情况,污蔑中国在新疆的反恐和打击犯罪措施,是别有用心的。当前,新疆社会的大局是稳定的,经济发展势头是良好的,各民族是和谐相处的。新疆各民族人民珍惜当前安居乐业的局面。任何造谣抹黑都是徒劳的。

责任编辑:马雪
记者 外交部 新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