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南非被质问“曼德拉落难时你在干啥?” 梅姨闪烁其词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8-30 13:28

【文/观察者网 王恺雯】英国首相特蕾莎·梅(Theresa May)28日抵达南非,开始为期3天的非洲之行。

此次访问,梅希望让英国与非洲建立新伙伴关系,加强经贸往来,以降低英国脱欧后的经济冲击。

然而,这次“亲善之旅”却被一场涉及南非种族隔离问题的访问打乱节奏。主持人关于曼德拉的提问让梅措手不及,甚至整个过程都有些答非所问。

据“今日俄罗斯(RT)”28日报道,这场访谈是在梅访问南非罗本岛之前进行的,南非前总统曼德拉曾这里度过了18年铁窗生涯。

采访中,英国第四频道(Channel 4)主持人克里克(Michael Crick)问道:“你在7、80年代就活跃于政坛,你当时为释放曼德拉做过什么?”

“我认为重要的是英国当时做了什么,”梅回答。

此时,克里克打断了梅:“不,你做了什么?你参加过抗议吗?你有在大使馆外被逮捕吗?你有拒买南非货吗?你做了什么?”

我想你很清楚我没有参加抗议,”梅说:“但重要的是当时英国所做的。英国政府所做都是为确保能帮助到那些需要帮助的地方。”

“等等,在那个阶段,撒切尔夫人认为曼德拉是个恐怖分子,那时你是一名忠诚的保守党员,你也这么认为吗?”克里克追问。

“重点是英国政府当时给予的帮助,(政府)经常在幕后提供支持,但也以其他方式确保我们在南非终结种族隔离问题上取得成果。”

视频在此:

视频制作:观察者网 张逸清

1948年,主张“白人至上”的南非国民党执政后,全面实行种族隔离政策;1962年,长期抗议种族制度的曼德拉被南非政府逮捕入狱,由此开始了他长达27年的铁窗生涯。

80年代,当英国国内抗议南非政府、要求释放曼德拉的呼声日渐高涨时,时任英国首相的撒切尔夫人却公开发声,将由曼德拉领导的非洲人国民大会(非国大)称为“典型的恐怖组织”,并强烈反对向实施种族隔离政策的南非政府实施制裁。

在此次访谈中,特蕾莎·梅虽然一直回避当年在曼德拉一事上的态度,但也承认了自己并没有参与过抗议南非政府的活动。

当克里克问梅在前往罗本岛前,是否会为自己对曼德拉的毫无作为而愧疚时,梅却再度回避问题,表达了对曼德拉的崇敬,强调了英国与南非之间“悠久的历史渊源”。

英国《独立报》将梅对罗本岛的访问描述为“对所有参与抗议种族隔离政策的人的侮辱”。

值得一提的是,南非现任总统拉马福萨(Matamela Cyril Ramaphosa)曾是曼德拉认定的最有潜质的副手,早年就追随曼德拉,与南非种族主义进行抗争。在90年代曼德拉率领非国大代表团与南非白人政府开始进行谈判、主张废除种族隔离制度时,拉马福萨是参与谈判的主要代表。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此次非洲之行,梅将会访问南非、尼日利亚和肯尼亚三国,这也是梅就任英国首相后首次出访非洲。

她29日在南非开普敦宣布了一项总价值40亿英镑的非洲投资计划,并表示希望英国到2022年时成为七国集团(G7)中对非洲投资最多的国家。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恺雯
南非 曼德拉 种族 英国首相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