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多黎各风灾1年后,死亡人数竟猛增40多倍达2975人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8-30 15:26

【文/观察者网 陆雨聆】一转眼,距离波多黎各遭受飓风“玛利亚”毁灭性打击已经过了近1年。自去年年底以来,官方公布的死亡人数一直停留在64人,导致外界不乏质疑数字“过低”的声音。

8月28日,波多黎各政府接受了一所美国大学的调查结果,宣布将死亡人数上调至2975人,比起先前足足翻了40多倍。

波多黎各灾区一角  图源:《时代周刊》

据CNN新闻28日消息,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梅肯研究院公共卫生学院(Milken Institute School of Public Health)曾接受波多黎各总督里卡多·罗塞略的委托,调查遇难者人数。当天,该大学公布估算结果:

风灾直接或间接致死2975人,远超去年所推测的64人。


在飓风中抢救家当的餐厅老板  图源:路透社

罗塞略随后在记者会上宣布,把这一结果认定为官方数据。不过,这依然只是估算出来的数据,并没有具体名单作为佐证。“但它有科学依据”,罗塞略表示,波政府还将继续进行调查,完善官方数据,“这个数字还是可以变的,随着时间的流逝,可能会更少,还可能会更多。”

CBS于28日介绍了报告的细节。乔治·华盛顿大学的流行病学研究人员通过比较去年9月至今年2月与常年同期内波多黎各地死亡率,推算出若没有风灾,波多黎各应死亡多少人。然后,他们把多出来的死亡人数归咎于飓风“玛利亚”。

俯瞰受灾后不久的波多黎各  图源:《华盛顿邮报

研究人员还发现,尽管所有年龄组和社会阶层都受到了影响,但今年2月以前,经济发展水平较低城市的民众死亡率要高出45%。而在今年2月以后,65岁以上男性的死亡率大幅增加。“总的来说,我们估计40%的城市在调查期间的死亡率明显高于前两年同期水平,”报告上写道。

为何出入这么大?

美联社解释,美国在如何认定因灾死亡方面没有全国性标准。根据美国国家飓风研究中心数据,2005年袭击美国南部墨西哥湾沿岸的飓风“卡特里娜”致死大约1200人。

该中心只发布灾害直接致死人数,如被建筑压死、被风刮起的物体砸死、溺死等;只有一些地方政府会统计间接死亡人数,如死于心脏病或房屋火灾的人。

大水逐渐退去后,一片狼藉的波多黎各岛  图源:ABC

CBS称,乔治·华盛顿大学的报告中也认为,之所以先前推算的死亡人数过低,正是因为波政府只统计了直接致死人数。而他们所做的研究最为“缜密”,考虑到了多项可能引发死亡率变动的因素,包括灾区通信不畅、医疗人员未经培训,不知如何开因灾死亡的证明、大批灾民逃离波多黎各等。

去年年底以来,关于死亡人数的调查层出不穷,范围大致都在1000人出头。《纽约时报》刊文推测死亡人数为1052人;《美国医学会杂志》认为,约有1006至1272人死于风灾;宾夕法尼亚大学也曾发布报告,推测人数应为1085人。

只有一个调查得出的结论比这次还多:由哈佛大学牵头的一个小组在今年5月发布人口普查报告,估算“玛利亚”在波多黎各致死4645人

6月1日,民众聚集在圣胡安议会大楼外,抗议死亡人数过低  图源:ABC

主持本次研究的卡洛斯·桑托斯-布尔戈瓦(Carlos Santos-Burgoa)教授表示,他们还将就具体死因继续进行调查。

不过,米尔肯公共卫生学院院长林恩·戈德曼(Lynn Goldman)遗憾地指出,再怎么查,也“永远无法确定这2975人的身份了”。

应对措施太失败?

白宫曾在灾后多次夸赞美政府对“玛利亚”风灾应对有力,直到28日得知死亡人数更新的事后,白宫新闻秘书萨拉·桑德斯(Sarah Sanders)还发表声明称,特朗普“对联邦政府为帮助波多黎各同胞所做的一切工作仍然感到自豪”。然而,不少波多黎各民众却对救灾力度非常不满。

《赫芬顿邮报》曾在8月初提到,飓风过后,波多黎各岛上的水电、交通和通信便陷入瘫痪。具体来说便是,当地平均84天无电可用,64天没有水源,41天手机收不到信号。直到现在,电力供应也没有完全恢复,还有大约6万户民居的屋顶有待修葺。


时至今日,波多黎各很多道路还无法通车  图源:《华尔街日报》

居民为此怨声载道。贝斯扎伊达·罗萨多(Bethzaida Rosado)76岁的母亲因灾后当地缺乏氧气瓶而去世,她对美联社表示,自己至今耿耿于怀。“看着母亲因为没有氧气死去,你知道那是什么感受吗?”她痛苦地说。

另一位居民洛德斯·罗德里格斯(Lourdes Rodriguez)也对CNN道,他眼睁睁看着自己的父亲因呼吸机没电而去世。

怀抱两个孩子、至今没有正常居所的女灾民  图源:美国财经博客“Zero Hedge”

CNN消息称,波多黎各当地官员也在28日陆续站出来回应,抑或抨击特朗普的说辞,抑或表态将着力于灾后重建。

圣胡安市长卡门·尤林·克鲁兹(Carmen Yulin Cruz)指责特朗普政府“变相杀害灾民”,“这永远见不到太阳的2975人里,很大一部分都是因为政府援助不够、默许有关部门不作为而死去。”她强调,这份报告“令人痛苦和羞耻”。

罗塞略也承认,他在处理这个问题上犯了错误。“我同意。这本来可以变得很不一样,然而我不认为这涉及任何政治因素,我唯一考虑的是波多黎各人民的福祉,是更好地得知信息和真相。”

他还签署了一项行政命令,要求成立委员会,认真考虑报告提出的改进死亡证明程序的建议,并将修建一座遇难者纪念碑。

一家屋顶被掀掉的超市  图源:路透社

此外,美国民主党议员尼迪娅·贝拉斯克斯(Nydia Velazquez)也表态,特朗普政府的应对措施实际上“极为不足”。

据美联社补充,“玛利亚”风灾前,波多黎各经济多年衰退,负债超过700亿美元,处于财政破产状态,当地失业率达到12%,贫困率达45%。而“玛利亚”造成损失高达大约100亿美元,给经济“雪上加霜”。

罗塞略曾不满地说过,波多黎各的地位如同美国殖民地,居民其实就是“二等公民”。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陆雨聆
波多黎各 风灾 死亡人数 极端天气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