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最快周三移走搁浅军舰 不会造成中菲关系紧张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9-03 07:20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

菲律宾海军“德尔皮拉尔号”护卫舰于8月29日晚间在中国南海的半月礁触礁搁浅。事发后,菲律宾军方紧急派遣拖船前往救援。菲律宾军方表示,如果天气条件允许,最快周三晚间将拖走该船。

据《菲律宾星报》9月2日报道,菲方正在尝试自行救援该船,菲律宾总统发言人小哈里·罗克(Harry Roque Jr.)说,“(救援)目前正在进行,没有来自中国的问题。”

他表示,不会造成与中国的紧张关系。对于有人质疑“中国方面是否会阻止菲律宾的行动”,罗克说:“请不要胡乱猜测。”

“德尔皮拉尔号”在半月礁搁浅/图自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

罗克说,中方正与菲方就搜救事宜进行沟通。

另据《环球时报》援引《马尼拉公报》2日报道,菲律宾军方表示,如果天气条件允许,军方将在周三晚间将搁浅在南沙群岛半月礁附近海域的“德尔皮拉尔”号巡逻舰移走。

菲律宾军方发言人诺尔·德托亚托上校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菲律宾海警船(PCG)和“德尔皮拉尔”号上的人员正在设计救援方案。两艘拖船已前往半月礁附近海域。“德尔皮拉尔”号上的人员有足够的水和食物。

此外,罗克还透露,一艘中国测量船(space tracking ship)“远望7号”已经抵达位于棉兰老岛达沃市的沙萨港(Sasa Port)预计将停留到明天。

《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称,美国五角大楼对“远望7号”十分警觉,甚至多次向菲律宾询问中方“远望7号”要执行的任务以及在达沃市停靠的原因。对此菲方对外表示,测量船此次抵达菲方境内,是经过菲官方正式批准的,属于常规补给,没有其他目的。随后菲方负责人表示,欢迎“远望7号”对菲方的友好访问。

与此同时,菲律宾国防部长洛伦扎纳(Delfin Lorenzana)表示,该国可能无法负担来自俄罗斯或其他任何国家的潜艇,可能不得不改采购水面舰艇。

他说,“潜艇非常昂贵。首先,购买它已经很贵,其次,维护费用也相当可观。”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阮佳琪
菲律宾 军舰 中国 南海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