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拉美语言在中国高校受宠 华盛顿却很担忧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9-04 12:03

【编译/观察者网 王恺雯】随着中国与拉美国家关系日渐紧密,作为该地区主要语言的西班牙语、葡萄牙语也获得了中国学生的青睐。语言成为他们的就业优势,更能进一步为中拉交流增色。

不过,英国《卫报》9月2日却撰文指出,中国人追捧拉美语言的背后,折射出的是美国不断增长的焦虑感。

正在北京外国语大学学习葡萄牙语的张方明(音)和孙江琳(音)  图自《卫报》

大学生张方明(音)正在学习葡萄牙语,他的目标是成为一名中国驻巴西高级外交官;而对19岁的孙江琳(音)来说,学习葡萄牙语不但为了找一份工作,也源于对巴西音乐的热爱。

20年前,在中国尚未成为巴西最大的贸易伙伴时,很少有中国学生学习巴西的官方语言——被全球2.2亿人当做母语的葡萄牙语。而今天,学习这门语言的人数却不断上升,他们希望能在葡语区从事外交官、翻译、律师等职业。

和葡萄牙语情况相似的是拉美另一大语言西班牙语。《卫报》援引官方数据称,2016年约有2万名中国本科学生选择了西班牙语,而1999年,这个数字仅为500名。

美洲国家对话组织亚洲和拉美项目负责人梅耶斯(Margaret Myers)表示,中国正努力培养地区专家,因此开设了越来越多的拉美语言专业。

“在过去5年里,我们看到,从武汉到天津再到浙江,(拉美)中心越开越多。”

尽管许多葡萄牙语毕业生最终还是去了安哥拉、莫桑比克或佛得角这些已经和中国建立了良好关系的非洲葡语国家,但随着中国在拉美地区的影响力增大,不少学生把目光投向了那片土地。

“巴西是个充满潜力的国家,”20岁的北京外国语大学学生张方明(音)说,但他承认,自己对这个距离中国17000公里远的国家认识还不足够,也坦言大多数学生只知道巴西足球。

“中国的存在让华盛顿感到惊慌”

文章认为,中国学生热衷学习拉美国家语言及文化,伴随着的是中国在拉美地区影响力的增大和关系的紧密,但这一切,却让视拉美为“后花园”的美国忧心忡忡。

2018年1月,各国外长或代表在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合照  图自阿根廷外交部网站

梅耶斯表示,美国长期以来对中国的动机“心存疑虑”,尤其是拉美也参与到“一带一路”倡议中。

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持续向前迈进,拉美国家在该倡议中的地位也越发明显。今年1月,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通过了《“一带一路”特别声明》。双方一致认为,共建“一带一路”将为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提供新的理念,注入新的活力,开辟新的前景。

引发美国“焦虑”的事还不止这些,就在8月21日,拉美国家萨尔瓦多与台湾地区“断交”、与中国大陆建交——这已经是2017年6月以来第三个与中国大陆建交的拉美国家。

对此,美国国务院、白宫先后发声,妄言中国“片面改变现状”、此举“威胁了整个美洲的经济状况和安全”。

梅耶斯认为,华盛顿的反应体现出其区域影响力正逐渐减弱:“在‘一带一路’倡议和台湾问题之间,中国的存在和影响力确实让华盛顿感到惊慌。”

报道称,尽管北京正试图缓解这种担忧,且大多数专家也认为中国在拉美的利益主要在经济层面,但美国仍有声音认为中国在该地区对美国的军事威胁也正在增加。

美国陆军战争学院拉丁美洲问题专家埃利斯(Evan Ellis)称,尽管中国尚未像吉布提那样在拉美地区设立基地,但两者间的“军事联系正在扩大”。

对于中拉关系,2018年3月8日,外交部长王毅在两会记者会上表示:

中拉合作是发展中国家之间的相互帮助和相互支持,不针对和取代谁,也无意动谁的奶酪。中拉合作之所以快速发展,是因为符合拉美国家的需求,改善了拉美的民生,提高了拉美的自主发展能力。中国古人云:“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这恰如其分地反映了当前的中拉关系。宽广的太平洋正把中拉双方联接在一起,成为跨越万水千山的合作伙伴。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恺雯
中国拉美 拉美国家 美国 一带一路 外媒看中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