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者网

两名路透社记者在缅甸被判7年 西方媒体舆论轰炸

2018-09-04 13:24:57

【文/观察者网 谷智轩 周远方】

9月3日,缅甸仰光北部地方法院开庭审判2名缅甸籍路透社记者,以“非法取得涉及安全部队的情报及重要机密文件”,判处两人7年监禁。

西方主流媒体对此保持高度关注,判决刚一落锤,CNN、BBC、《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等就纷纷在显著位置刊出报道,质问“缅甸言论是否自由?”;“缅甸司法是否独立?”;“缅甸民主是否彻底?”

在社交媒体推特上也是一边倒的质疑。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截图

美国哥伦比亚电视台报道截图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截图

《卫报》报道截图

一段时间来,美、英、法等西方国家本就在以“罗兴亚问题”为由,向缅甸政府施加政治压力

脸书甚至以“侵犯人权”为由,直接封掉包括缅甸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Min Aung Hlaing)在内的20个缅甸军方账号。路透社称此举“彻底封锁缅甸军方的公共沟通主要渠道”。

两人在法庭上辩称遭警方陷害

据路透社9月3日报道,涉事的记者为32岁的瓦隆(Wa Lone)和28岁的吴觉梭(Kyaw Soe Oo)。

戴眼镜者为瓦隆,高举双手者为吴觉梭。图自路透社

当天,仰光北部地方法院法官表示,两人违反了《缅甸官方保密法》(The Burma Official Secrets Act)第3.1.c条,因此被判7年监禁。他称,在这两名记者身上发现的“机密文件”对“国家的敌人和恐怖组织”有用,他们获取到的文件是“不公开的信息”。

据观察者网查询,《缅甸官方保密法》第3.1.c条内容如下:

任何人,以任何损害国家安全或利益的目的,获取、收集、记录、发表或与其他人沟通任何直接或间接对敌人有用的机密官方代码或密码、草图、计划、模型、文章、笔记或其他文件和信息, 最高可面临14年的刑罚。

据路透社此前报道,去年12月12日缅甸警方从两人身上搜出了两份军事报告和一张若开邦地图。次日,缅甸政府指控他们在若开邦通过两名警察,非法取得涉及安全部队的情报及重要机密文件,“试图与外国媒体分析”。

两人拒不认罪,称他们在报道“若开邦罗兴亚人遭缅甸当局暴力镇压”时,警方设局陷害他们——就在警方实施逮捕之前,两名警察在仰光的一家餐厅里把涉事文件交给了他们。

涉事记者(thetrentonline.com网站图)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4月份,一名缅甸警官作证称,他目睹了一名高级警察陷害两名记者的过程。

不过缅甸《金凤凰报》曾报道,为了拿到若开邦的信息和安全部队的相关资料,路透社两名记者特意接近刚从若开邦回到仰光的两名警察,并向他们骗取所需的资料。

路透社报道称,当法官宣读判决结果时,一些在场的记者和吴觉梭的妻子均流下眼泪。

吴觉梭表示,他们没有犯罪,并将继续为新闻自由而战,“我想对政府说的是,你可以把我们关进监狱,但不要堵上人民的眼睛和耳朵。”

瓦隆带着手铐,在警察的护卫下,向一群朋友和记者发表了讲话,他说,“我知道我们做了什么。我知道我们什么错都没犯。我毫不畏惧。我相信正义、民主和自由。”

《卫报》视频截图:瓦隆走出法庭后发表讲话。

路透社报道称,诺贝尔奖得主昂山素季领导的缅甸政府正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去年8月,“罗兴亚”穆斯林叛乱分子对缅甸安全部队发动袭击,引发了缅甸军方的镇压。

判决落锤,西方媒体开始“轰炸”

路透社总编斯蒂芬•阿德勒(Stephen J. Adler)在当天发表的声明称,这是“缅甸向民主过渡期间的重大倒退”,“不符合法治自由和言论自由”,并威胁缅甸政府必须“予以纠正”。

他称,将在未来几天评估接下来的措施,包括是否在“国际社会”上寻求救助。

美国某NGO亚洲副主任菲尔•罗伯森(Phil Robertson)在推特上说,“两名路透社记者被定罪是对缅甸媒体自由的沉重打击,显示了缅甸军队和政府对调查新闻及批判性评论的恐惧。”

菲尔•罗伯森推特截图

美国驻缅甸大使馆在官方推特上称,“今天的判决令所有支持新闻自由以及缅甸民主进程的人深感不安。”

美国驻缅甸大使克里斯蒂安•施密特(Kristian Schmidt)在推特上发布了他和两名记者见面的照片。

美国驻缅甸大使馆还补充称,“这起案件的明显缺陷引发了人们对缅甸法治和司法独立的严重担忧,对记者的定罪是缅甸政府宣称的‘扩大民主自由目标’的重大挫折。”

英国驻缅甸大使卓丹廉(Dan Chugg)代表欧盟成员发言时表示,判决结果“对法治造成了沉重打击。”并呼吁释放这些记者。

欧盟也呼吁立即释记者,称这一判决“破坏了媒体自由”。联合国、澳大利亚、丹麦、荷兰和德国的代表都谴责了这一判决。

观察者网以“myanmar(缅甸)”为关键词在谷歌搜索新闻,在首页17条结果中有14条都是西方媒体对这一审判的报道:

谷歌新闻搜索页面截图

以“myanmar(缅甸)”为关键词在推特搜索,前20条结果中,内容为谴责上述审判的有13条,内容为批评缅甸政府和昂山素季“罗兴亚问题”的有4条,另有关于品牌和商业活动宣传3条。

下图为前12条搜索结果,除了红框所示两条推特为商业宣传外,均为谴责上述审判或缅甸政府内容:

BBC和CNN等媒体均一直强调,在“罗兴亚问题”上,事发地(若开邦)的媒体访问受到缅甸政府的严格控制,因此很难从该地区获得“可靠的新闻”。

在西方媒体和社交网络上述“信息轰炸”下,缅甸普通民众在网上可能很难听到支持政府的声音。

缅甸此前回应

缅甸政府发言人佐泰(Zaw Htay)没有回应路透社就此事的置评请求。在整个诉讼过程中,该发言人基本上都拒绝评论。他表示,法院是独立的,此案将依法审理。

另外,包括本案在内,缅甸近期所受到的几乎所有舆论压力,均因“罗兴亚救世军(ARSA)”2017年8月25日袭击了缅甸30余座边防警局,招致缅安全部队大规模反击,产生所谓“罗兴亚问题”引起。

缅甸外交部8月31日晚曾发布公告,回应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就“罗兴亚问题”发布的涉缅报告。

缅甸称,对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事实调查团发布涉缅报告表示遗憾,称该报告只会加剧缅甸若开邦及全国的不和睦与不信任。

缅外交部在公告中说,自事实调查团2017年3月组建起,缅甸政府已经明确表示拒绝该团,且不会接受该团的任何调查结果。该团的创立、组建和职权都不具有公正性,对长期解决若开邦事务和政府为之所做的努力构成干扰和妨碍。8月27日的报告增加了政府的担忧,不仅破坏若开邦社会生活,还破坏了政府为全国和平进程、民族和解与发展所做的努力。

公告说,本届政府执政以来,下定决心解决若开邦问题,依法调查各种违法行为,并于2018年7月30日成立独立的调查委员会。事实调查团的报告加剧了若开邦乃至全国的不和睦和不信任,但缅甸政府为解决和应对若开邦问题的挑战、实现缅甸国内和平与民族和解、国家发展与民主制度的决心,会不屈不挠地继续执行。

新加坡《联合早报》3日报道,英国外交部长亨特将于近日前往缅甸,并将向缅甸当局提及两名路透社记者被判入狱一事。

在9月3日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人问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两名路透社记者因独立报道被缅甸政府判处7年监禁。你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答,“你提到的情况我不了解。你应该去问缅甸有关部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谷智轩

谷智轩

分享到
来源:观察者网 | 责任编辑:谷智轩
专题 > 缅甸局势
缅甸局势
小编最近文章
两名路透社记者在缅甸被判7年 西媒轰炸
里拉大跌,土总统怒了:西方评级机构是犯罪集团!
特朗普放宽3国钢铝配额,还有3万申请在排队
中国在阿富汗建训练营?外交部:报道不实
俄:白头盔在叙协助运送有毒物质
风闻·24小时最热
网友推荐最新闻
相关推荐
切换网页版
下载观察者App
tocomment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