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小时内,东欧两“亲俄”领导人接连出车祸一死一伤

来源:澎湃新闻

2018-09-11 07:38

据澎湃新闻9月10日报道,不到24小时内,摩尔多瓦总统和高加索地区阿布哈兹“总理”先后发生车祸,这引发了诸多猜测。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当地时间9日下午3时左右,摩尔多瓦总统伊戈尔·多东车队中的两辆汽车与一辆卡车相撞。摩尔多瓦国家安保部门消息称,事故导致3人分别受到轻度和中度伤害。随后,多东通过社交媒体主页报平安,表示“自己与家人已无大碍”。

摩尔多瓦总统发生车祸 现场图(来源:外媒)

摩尔多瓦总统发生车祸 现场图(来源:外媒)

车内记录仪画面显示,当天下着小雨,迎面行驶的白色卡车在超车时突然失控,直接横向漂移将总统车队中的一辆车撞翻,第二辆车躲闪不及,也撞上了卡车。

不过,公正俄罗斯党领导人米罗诺夫认为,摩尔多瓦总统多东遇到的交通事故可能是一场袭击。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0日报道,米罗诺夫表示,“根据事故地点的照片来看,此事并不简单。不能排除袭击的可能。”

米罗诺夫还指出,“摩尔多瓦社会主义者党(多东为该党主席)致力于靠近俄罗斯,在该国并非让所有人满意。”在米罗诺夫看来,摩尔多瓦宪法法院数次临时将多东停职,就是为了给摩尔多瓦当局推行反俄措施扫除障碍。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9日报道,此次交通事故距离高加索地区阿布哈兹“总理”根纳季·加古里亚遭遇车祸身亡仅隔十几个小时。当地时间8日晚10点左右,阿布哈兹“总统府”发布消息称,71岁的加古里亚在古达乌茨基区的一场交通事故中不幸丧生。当时,加古里亚正从俄罗斯索契机场回家的路上。

“我们刚刚结束对叙利亚的访问,事故发生在返程路上。”阿布哈兹“总统”劳尔·哈吉姆巴告诉国际文传电讯社,“这是一场车祸,而不是恐袭”。“今日俄罗斯”报道称,一辆迎面而来的车辆突然失控,撞上了加古里亚乘坐的黑色轿车。

阿布哈兹是格鲁吉亚的自治共和国,与俄罗斯接壤,在苏联解体后宣布独立,并一直同格中央政府处于对抗状态。2008年8月,格鲁吉亚军队与俄罗斯军队发生激战,几天后格俄签署停火协议。随后不久,俄宣布承认阿布哈兹独立。摩尔多瓦也位于东欧,曾是苏联的加盟共和国。

值得注意的是,多东和加古里亚均为“亲俄派”领导人。因车祸去世的加古里亚2018年4月第三次出任阿布哈兹“总理”,上世纪90年代致力于阿布哈兹脱离格鲁吉亚,长期被视为普京在阿布哈兹的重要代表。

多东则于2016年12月正式当选摩尔多瓦总统,他曾在2016年10月的竞选活动中承认克里米亚是俄罗斯领土,并因在总统任内的亲俄举措多次与亲西方阵营——总理帕维尔·菲利普领导的政府发生摩擦。

据路透社报道,今年1月6日,摩尔多瓦宪法法院为绕过总统的否决权,颁布一项限制俄罗斯电视广播的法律,再度暂停了多东的总统职能。就在几天前的1月3日,多东因试图阻止几名部长的任命被宪法法院裁定为无法履行总统职责。

记者 刘惠

责任编辑:唐艳飞
摩尔多瓦 车祸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禁止制造销售冥币纸钱”,南通回应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