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者网

YouTube突然封杀所有叙利亚官方和亲政府媒体账号

2018-09-11 11:18:54

【文/观察者网 李东尧】目前,叙利亚政府军正准备对反对派据守的伊德利卜省发动总攻,美国威胁称,一旦发现叙军在行动中动用化武,就将实施打击。

战事将起之际,总部位于美国的全球最大的视频网站YouTube封杀了其网站上所有叙政府官方账号以及亲政府媒体账号。

据半岛电视台10日报道,被封杀的账号包括叙利亚阿拉伯通讯社(SANA)、叙国防部以及总统官方账号等。

美国《新闻周刊》(Newsweek)网站报道称,点进这些账号后,发现YouTube官方的通知写道:“该用户因违反YouTube的服务条款而被终止”,或者有的显示“由于法律投诉,该账户已被终止。”

总部位于大马士革的萨纳电视台(Sana TV)称,其YouTube账号似乎已被直接注销,点进去会发现一条提示写道:“页面不可用,很抱歉,请尝试搜寻其他内容。”

相关账号在YouTube上已无法搜到

对于YouTube为何突然封杀叙政府账号,外界分析不一。

今日俄罗斯(RT)电视台10日暗示,这与美国为首的西方想再一次对叙动武有关。报道指出,俄罗斯军方8日表示,他们已经获得了“无可辩驳”的证据,表明反叙利亚组织已着手准备“编造”叙政府使用化武的新谣言,以为西方打击叙利亚提供借口。

《新闻周刊》介绍,被封杀的这些账号曾定期发布有关叙利亚政府的最新消息,以展现政府军在当地的真实作战情况。

不过,对于账号被封杀,一些亲西方媒体给出另外一种说法。

半岛电视台称,这与在线新闻网站TomoNews数周前便开始的一系列报道有关,该报道披露,叙利亚政府的这些账号借助YouTube平台赚取广告收入。

TomoNews报道截图

根据美国对叙利亚的制裁条款,美国企业不能在没有获得美国财政部许可的情况下向叙利亚提供服务。

TomoNews 6日报道说,违反政府制裁令,“这对YouTube来说,可能是一个问题。几个账号还都与叙利亚国家媒体集团(ORTAS)有联系,而美国财政部将ORTAS列入制裁名单。”

观察者网注意到,TomoNews这家鲜为人知的网站,由总部位于香港的“壹传媒集团”旗下“壹动画”所有,该集团旗下另外还拥有在香港与台湾发行的“苹果日报”。

目前,YouTube官方尚未就封杀相关账号进行置评。

上月,TomoNews率先报道叙政府账号通过接广告赚取收入后,YouTube的母公司谷歌曾回应,“如果有视频或账号被发现一再违反服务条款与相关法律法规,该视频或账号将会被删除。”

长期活跃在社交媒体上,并发表支持阿萨德政府言论的叙利亚网红——萨拉·阿卜杜拉(Sarah Abdallah)9日在推特上谴责YouTube封杀了所有(亲)叙利亚政府账号。

她表示,从“基地组织”恐怖分子手中解放伊德利卜的战斗已经开始,“压制叙利亚的声音只会有利于‘圣战’分子和那些想让叙利亚持续陷入动荡的人。”

此外,认证为美国21世纪中央电报网站(21stCenturyWire.com)记者的帕特里克·亨宁森(Patrick Henningsen)也在推特上说,这清楚地表明美英法同盟正在计划空袭,(他们)切断叙利亚与世界其他地区的新闻/通讯,这肯定是为战争做准备。

他称,谷歌与YouTube是战争的推动者,他们和这些科技公司审查员应该对随后发生的任何战争负责。

《新闻周刊》报道,阿萨德的盟友、受伊朗支持的黎巴嫩“真主党”近来也不满其官方账号在今年6月被封杀。当时,作为美国两家全球大型网络社交平台公司,脸书与推特在以色列当局的要求下同时封杀了“真主党”和巴勒斯坦“哈马斯”两个组织的账号,这两个组织都被美国和以色列视为“恐怖组织”。

一段时间以来,这些社交媒体巨头针对如缅甸、伊朗、俄罗斯等国的行动也在继续。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8月底,脸书与推特删除了约900个伊朗账号、群组和网页,称这些账号散布误导性信息,“试图操纵全球政治局势”。

此后,脸书还以“侵犯人权”为由,封掉包括缅甸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Min Aung Hlaing)在内的20个缅甸军方账号。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李东尧

李东尧

lidongyao@guancha.cn

分享到
来源:观察者网 | 责任编辑:李东尧
专题 > 叙利亚内战
叙利亚内战
小编最近文章
YouTube突然封杀所有叙利亚亲政府媒体账号
澳媒又炒家门口“中国威胁”,这次借口是北斗
“巴西特朗普”竞选集会差点被捅死
又有两架航班乘客不适 共12人
越南图书配了这张图 出版社紧急召回
风闻·24小时最热
网友推荐最新闻
相关推荐
切换网页版
下载观察者App
tocomment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