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外交部“大清洗”:毕业于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的近200名外交官遭革职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9-12 22:26

【编译/观察者网 谷智轩】

只因毕业于俄罗斯一所著名的学校,近200名波兰外交人员惨遭波兰外交部“大清洗”。

综合俄新社和塔斯社10日报道,波兰外交部已经完全改变其组织架构,几乎所有毕业于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MGIMO)的波兰外交官都要被革职。

资料图:波兰外交部长查普托维奇。图自视觉中国

波兰外交部长查普托维奇当天表示,“我们几乎百分之百替换了外交部的领导层。现在,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都不再有参加过共产主义阵营或从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毕业的人身居要职了。”

他指出,101名波兰大使中的86人已经或者将要被外交部解雇,这些人均毕业于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此外,另有111名担任外交部主任或副主任的官员被替换。

据悉,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成立于1944年,是俄罗斯外交部下辖的学术机构,在俄罗斯享有极高的声誉,培养了众多政界、商界和学术界的精英。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甚至把该校称为“俄罗斯的哈佛”,可见其影响力之大。

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内建筑。图自俄新社

俄罗斯《真理报》报道称,查普托维奇在今年年初刚上任的时候,就宣称要对组织进行大换血。而他的前任维托尔德•瓦什奇科夫斯基正是因为无法做出如此激进的决定而下台。

俄新社援引波兰广播电台RMF FM(该国第一个商业广播电台)指出,查普托维奇故意替换老员工,而他们的继任者却训练不足,难以胜任。

俄方:恐俄症反复发作

对于波兰外长的决策,俄罗斯教育与科学部副部长帕维尔•金科维奇表示自己很震惊。

“我不知道该怎么评论,当我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读书的时候,我和波兰同学非常要好,他们真的很好,” 金科维奇说,“老实说,(波兰方面的做法)根本不符合常理。”

波兰外交部的动作引起了俄罗斯上下两院的注意。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上议院)成员弗拉基米尔•扎巴罗夫认为,若波兰外交部把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的毕业生都排除在外的话,那他们会损失很多专业人士。

“这完全是荒谬的。波兰政客起内讧,还要‘咬一口’俄罗斯。”扎巴罗夫说。

他还表示,世界上许多著名的政治家都是从俄罗斯的大学毕业的。

俄罗斯国家杜马(下议院)负责国际事务的维塔利•米罗诺夫更是反讽道,建议波兰外交部从乌克兰的外交学院招人,从那里毕业的人是真正的“外交思想巨匠”。

米罗诺夫称,他对波兰“恐俄症的反复发作”感到遗憾。

另据俄新社11日报道,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的学者安德烈•卡赞采夫认为,波兰外交部的举动是和该国内部政治斗争息息相关的,波兰的统治阶层利用反俄的言论来吸引民众,从而打压反对派。

历史上,波兰和俄罗斯之间摩擦不断。许多波兰人认为,苏联自二战以后“占领了”波兰,1989年以后,波兰政府开始拆除境内的苏军纪念雕像,实行“去苏联化”;2010年,一架载有包括波兰总统卡钦斯基等众多高官的专机在俄罗斯坠毁,机上人员全部遇难,不少波兰政界人士直指俄罗斯是幕后黑手;2017年初,美军在波兰领导人的欢迎中进驻波兰,更加剧了该国和俄罗斯的矛盾。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谷智轩
波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