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议会首次启动《里斯本条约》第七条,制裁匈牙利“民主倒退”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9-13 15:32

【文/观察者网 王恺雯】《华盛顿邮报》12日报道,欧洲议会当天通过决议,同意援引《里斯本条约》第七条对匈牙利的“民主倒退”启动制裁程序。

这是欧洲议会首次投票决定对欧盟成员国启动援引自《里斯本条约》第七条的惩罚措施,根据这条规定,严重违反欧盟价值观的成员国将遭到制裁,甚至被剥夺在欧盟的投票权。

匈牙利政府则回应称,欧盟此举是对匈牙利的“报复”,将挑战欧洲议会的裁决。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  图自路透社

据路透社报道,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在12日的讲话中表示,委员会将“抵制一切针对法治的攻击。”

“我们对一些成员国的事态发展持续关切,(《里斯本条约》)第七条在法治受到威胁时必须适用。”

当天晚些时候,欧洲议会对一份由荷兰绿党议员萨尔根提尼(Judith Sargentini)起草的、对匈牙利启动调查程序的提案进行表决。

据“德国之声”报道,提案指出"匈牙利的民主、法治和基本权利受到系统的威胁",还揭露了匈牙利政府限制言论、集会自由、削弱宪法和司法制度、侵犯少数民族和难民的权利等行为。

最终,欧洲议会以448票对197票通过决议,另有48人弃权。

路透社称,容克在事后表示,“如果我是欧洲议会的成员,我会投票赞成第七条”,“欧盟委员会正在利用我们现有的工具,对不尊重欧盟法律的国家启动制裁程序,我(的立场)与今天的决议是一致的。”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投票结果也显示出欧洲人民党的分裂。《华盛顿邮报》指出,作为欧洲人民党的成员,匈牙利总理欧尔班此前受到该党其他中右翼欧洲领导人的庇护,因为这样能便于该党控制欧洲议会。

匈牙利总理欧尔班  图自《自由每日新闻》

但随着德国总理默克尔、荷兰首相吕特等自诩为欧洲自由主义价值观捍卫者的领导人发现,自己正在为打击公民社会和新闻自由的欧尔班提供掩护时,他们间的“伙伴关系”出现了裂痕。

周三的投票中,该党有115名议员赞成制裁匈牙利,57人反对。

匈牙利政府做了什么?

据“德国之声”报道,在欧洲议会表决的前一天,即11日,欧尔班在欧洲议会发表讲话,极力反驳针对其国家削弱民主和法治的指责。他说,这不是对他的政府,而是对“一个国家和一个民族”的审判。

鉴于对其政府拒绝接受难民的指控,欧尔班说,欧盟中有一股支持移民的势力在“散布关于匈牙利的谎言,并试图对匈牙利进行敲诈勒索”。

《华盛顿邮报》称,自从欧尔班2010年出任匈牙利总理以来,他就一直被欧盟领导人视为“眼中钉”。

观察者网专栏作家、前世界银行咨询顾问尹伊文指出,欧尔班对欧洲的影响,从表层来看是其强硬的“反移民”主张,深层次则是他的“非自由主义”。

关于前者,尹伊文表示,在欧盟内部,欧尔班坚决反对布鲁塞尔的难民政策,拒绝欧盟分派庇护难民的配额,在边界严厉封锁难民,严重影响了欧盟政策的执行。

今年6月20日,匈牙利通过了一项“阻止索罗斯法案”,更是以立法的形式彰显了该国政府反移民的决心。观察者网此前报道,根据该法律,任何帮助非法移民的援助行为都将被认定为犯罪,恐面临12个月的监禁。从事与移民相关工作的非政府组织将需要申请许可证,工作范围也受到严格限制。

至于欧尔班的“非自由主义”,尹伊文指出,他公开主张要把匈牙利转型成为非自由主义的国家。自由主义是西方“普世价值”中的核心价值,欧尔班却公开挑战这个价值。

更让西方自由主义者担忧的是,他的非自由主义得到不少欧洲国家的欢迎,尤其是在中东欧地区。在欧盟内部,匈牙利、波兰、捷克、斯洛伐克组成了一个集团,欧尔班是其精神领袖,另外克罗地亚、罗马尼亚、保加利亚等国,也表现出跟随的迹象。

匈牙利:将挑战欧洲议会裁决

对于欧盟的制裁决议,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Peter Szijjarto)12日回应,这是支持移民政策的政客对匈牙利的“小报复”,还称这一决议是“以不诚实的方式作出的,违反了欧洲条约的相关规则”。

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  图自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他表示:“匈牙利将通过法律途径对该裁决提出质疑,因为弃权票没有计算在内,这改变了投票结果。”

在欧洲议会历史上,这是首次针对欧盟成员国启动《里斯本条约》第七条。去年12月,欧盟委员会曾以波兰司法改革“严重违反法治原则”为由,建议对波兰启动《里斯本条约》第七条,目前此案尚未交由欧洲议会审议。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恺雯
匈牙利 民主倒退 欧盟 制裁 欧洲议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