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向埃尔多安妥协,叙利亚“最后一战”不打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9-18 09:42

【综合/观察者网 张晨静】

本月初,不少媒体渲染的“叙利亚最后一战”似乎已箭在弦上,一触即发。

然而据《今日俄罗斯》最新报道,在17日俄罗斯和土耳其两国领导人举行的新一轮会谈后,俄总统普京向土总统埃尔多安妥协,称双方已就叙伊德利卜省局势达成一致决定,在叙伊德利卜省建立的非军事区,隔离叙内战交战双方。

普京和埃尔多安 《今日俄罗斯》报道截图

报道称,当地时间17日,普京在索契与埃尔多安举行新一轮会谈后表示,“考虑到伊德利卜省存在大量的激进组织和武装设备,我们会一直关注该地区局势。我们同意在今年10月15日之前,沿着叙武装反对派和政府军的接触线建立一个长15公里至20公里的非军事区。”

普京称,作为解决僵局的一部分,包括坦克、大炮在内的所有重型武器将在10月10日前撤出该地区。非军事区将由俄土军队一同巡逻监督。

他还指出,该协议已经得到叙利亚政府的“普遍支持”。俄罗斯卫星网则报道称,普京还表示,“叙利亚领导层对该方式表示支持,近期我们将进行新一轮磋商。”

埃尔多安对此则表示,“在与普京总统会谈期间我们达成共识,必须解决伊德利卜省问题”,“叙利亚反对派控制的地区必须非军事化,这些反对派势力将继续留在此地,但是土方将与俄方一起努力消灭该区域内的极端组织。”

埃尔多安还强调,这项协议旨在防止叙利亚出现新的“人道主义危机”,并将帮助土耳其避免“困难”局面。据悉,埃尔多安此前曾警告,若伊德利卜省爆发战争,将有大量难民涌入土耳其。

报道称,17日达成的这项协议和俄土关系的其他问题,是花了近5个小时才敲定的。普京和埃尔多安同意在双方军队下确保叙利亚和平,这似乎是一个突破性的解决方案。

会后,俄罗斯和土耳其国防部长还签署了有关稳定叙利亚伊德利卜省冲突降级区局势的备忘录。

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表示,叙利亚伊德利卜省境内不会展开军事行动,马上将与叙利亚就该协议所阐述的立场进行协商。

叙利亚西北部阿夫林已被土耳其占领多时,伊德利卜也盘踞大量亲土耳其武装

近期叙政府军正准备拿下伊德利卜省这个“全国最后的叛军聚集地”,土耳其反复强调,该地区局势有可能会演变成“一场重大的国际危机”。

报道指出,17日俄土所达成的决定,对叙利亚而言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此外对于俄土而言,尽管过去几年双方关系不太稳定,但如今看来普京和埃尔多安之间建立的互信,能够使得他们克服利益冲突,达成这一妥协。

新华社报道称,一名不愿具名的土耳其官员表示,俄罗斯因为担心触怒土耳其,决定推迟伊德利卜行动。叙利亚政治分析师阿卜杜勒则认为,俄土在7日的德黑兰峰会上挑明分歧,“排除了短期内攻打伊德利卜的可能性,至少今年年底前都打不起来”。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在本月7日举行讨论叙利亚伊德利卜局势的峰会上,普京坚持“从伊德利卜清除恐怖分子”是第一要务,这一立场也得到伊朗总统鲁哈尼的支持。而埃尔多安则继续敦促其他两位领导人在最后公报中写入“停火”内容,盘踞在伊德利卜的反政府武装中,有大量亲土耳其势力存在。会上双方并未达成一致决定,定于17日再谈。

之后在本月10日,埃尔多安还在美媒《华尔街日报》上撰文,呼吁“全世界阻止阿萨德”进攻伊德利卜,这又与俄、伊、叙的立场进一步拉开距离。

实际上若能够解放伊德利卜,意味着结束叙利亚长达七年的毁灭性内战。然而北约国家此前曾一再敦促和警告俄罗斯和叙利亚,不要发动“最后一战”。

美总统特朗普本月稍早在推特上表示,这将导致“严重的人道主义错误”。美国驻联合国特使黑莉也警告说,俄罗斯对伊德利卜发起的任何攻击,都将导致“可怕”的后果。

本月7日,美国务卿叙利亚特别顾问杰夫瑞曾表示,有“很多证据”显示叙政府军正在伊德利卜省准备化学武器。而俄方认为,美方很有可能再次以“化武”为由,对叙利亚发起打击行动。

当地时间9月16日,叙利亚举行了自内战7年来的首次地方选举。叙政府控制之外的地区,如库尔德人控制的东北部部分地区,拒绝将其控制区纳入此次选举,称他们想要一个能够尊重他们自主权的联邦(制)叙利亚;而被叛军控制的西北部伊德利卜省则没有举行选举。

责任编辑:张晨静
叙利亚 土耳其 俄罗斯 普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