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针对中国 日本安倍等三高官极力淡化海自潜艇南海训练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9-18 18:01

【文/观察者网 郭光昊】9月17日,外媒注意到日本防卫省罕见发布了海自潜艇13日在南海海域进行演练的消息。媒体随即认为此举尚属首次,并将其解读为“牵制中国”。

“我们不针对特定国家。”不到一天时间里,多位日本高官不同场合反反复复解释了三次,极力淡化所谓“牵制中国”的印象。

海自SS-596“黑潮”

17日当晚,安倍原定要和对手石破茂一同参加电视台的自民党党首选前活动。这恰好让电视台获得了一个正面质询的机会。

在节目一开头,朝日电视台主持人首先发问:“在讨论党首选举之前,首相您作为自卫队最高指挥官,我们有个新闻要讨教一下。”说着拿出一副海自反潜训练的展板。

13日南海反潜演练图片(朝日电视台 节目截图)

“《中日和平友好条约》下个月就要迎来签署生效40周年,此时进行这样的训练有牵制中国的目的吗?”

安倍听罢一笑,随即解释:“自卫队训练只是为了提升技战术,并不针对特定国家。”

(朝日电视台 节目截图)

“海自潜艇在南海演练,其实15年前就有了。去年训练过,前年也训练过。海自的演练其实在东海、印度洋、甚至非洲沿海等海域也都进行过。”

第二天(18日)上午的例行记者会上,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代表政府官方立场又一次揭解释:训练是“为了提升自卫队的战术技巧”。

当记者追问是否有牵制中国的目的时,菅义伟很干脆地回答“完全没那回事儿”

“完全没那回事儿”(9月18日上午例行记者会视频截图)

稍后,防卫相小野寺五典也在首相官邸玄关被记者团团围住。小野寺又把之前的话重复了一遍:“包括本次演练在内,自卫队的训练都是以提升技战术为目的,并不针对特定国家。”

“在南海举行有潜艇参加的演练15年里已经搞过很多次了,去年,前面都实施过。”

每逢海自舰艇途径南海,日本媒体都要例行公事援引政府内部人士将其解读为“或为牵制中国”。但像本次一样密集回应澄清、极力淡化现实意义的情况并不常见。

10月23日,《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将迎来签署生效40周年,日媒称安倍届时将访华。在此关头,安倍政府恐怕并不希望外界“过度解读”。

在朝日电视台节目上,安倍表示:“可以确定的是,目前日中关系正向新阶段不断发展。”

小野寺也表示,中日两国防卫部门已经建立了海空联络机制,防卫交流也一点点开始。政府所有部门都应该为了改善中日关系而努力。

10日,海自加贺舰与海军衡水舰直接联络,通告航向航速(日本电视台报道截图

9月12日,习近平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会见安倍晋三。

习近平指出,中日作为世界主要经济体和地区重要国家,应该共同担负起责任,为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和发展繁荣发挥建设性作用。新形势下,我们要继续相向而行,保持改善向好势头,推动中日关系稳中有进,得到新的更大发展。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郭光昊
日本 南海 南海问题 中日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