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政府如何管理未来技术?达沃斯论坛向中国“取经”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9-19 21:37

【编译/观察者网 谷智轩】日前,世界经济论坛第12届新领军者年会(又称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天津开幕。本届论坛主题为“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打造创新型社会”,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以第四次工业革命为主题的世界经济论坛峰会。

19日,世界经济论坛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心负责人穆拉特•森梅兹(Murat Sonmez)在接受美国CNBC采访时表示,“我们可以从中国学到很多。中国代表了一个巨大的机遇,让全世界可以展望未来。”

CNBC认为,在政府如何适当地管理未来技术的问题上,世界经济论坛正在向中国“取经”。

9月1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会见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图自中国政府网

“我们不能把20世纪的模式用在21世纪的技术上。”森梅兹说。

世界经济论坛今天宣布,将在北京成立一个中心,供政府官员、企业和学术界人士就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发展献计献策。

据悉,这是该论坛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心的第三个据点,此前有两个类似的中心在美国旧金山和日本东京成立,10月份还有一个将落户印度孟买。这些中心关注的重点领域包括区块链、物联网技术和人工智能。

由于北京中心尚处在早期筹备阶段,世界经济论坛没有公布参与成员名单。目前,全球有50家企业参与了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心的合作,其中包括两家中国公司:电信巨头华为和无人机生产商大疆。

本届论坛会场上展示的感知机器人Manus。图自央广网

森梅兹说,他希望这些中心能在18个月内完成几个试点项目,以帮助形成未来政策的指导方针,涉及数据隐私、算法生成的责任和跨境数据流。

报道称,中国政府允许互联网等一些行业相对不受限制地蓬勃发展。在《中国制造2025》纲领下,中国官方大力投资人工智能等技术,以成为世界先进技术的领导者。

“如果没有灵活的监管,所有这些投资都不会带来预期的结果。” 森梅兹说。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谷智轩
夏季达沃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