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者网

特恩布尔遭“逼宫”下台,默多克是幕后推手?

2018-09-21 18:01:20
导读
多家外媒称,传媒大亨默多克是特恩布尔下台的幕后推手。

【文/观察者网 谷智轩】

澳大利亚前总理特恩布尔上月惨遭“逼宫”下台。特恩布尔在告别演说中指出,他所在政党中的“叛乱”和“外部媒体势力”是自己丢饭碗的根源。

近日,多家外媒把所谓的“外部媒体势力”指向传媒大亨默多克,称其“想要换掉特恩布尔”。

《卫报》报道截图

据《卫报》19日消息,在特恩布尔卸任前,澳大利亚传媒巨头克里•斯托克斯(Kerry Stokes)曾在电话中警告他,默多克和其新闻集团(News Corp)有意“换掉他”。

《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和澳大利亚广播公司同样报道称,默多克曾示意斯托克斯,要将特恩布尔赶下总理之位。

据与特恩布尔关系密切的消息人士的说法,这位前总理称,斯托克斯在8月中旬的一次谈话中透露,自己曾与默多克有过接触,并讨论了新闻集团推动澳领导层变动的问题。

澳媒称,对于默多克的计划,斯托克斯回应表示,这样一场运动很可能会导致政府落入工党手中。而默多克对斯托克斯的担忧不以为意,称工党最多执政三年。

资料图:斯托克斯(左)和默多克(右)。图自推特

据《卫报》了解,特恩布尔对斯托克斯的警告“十分震惊”。

8月21日,特恩布尔在遭遇第一波“逼宫”并侥幸逃过一劫后,主动打电话给默多克

消息人士称,绝望的特恩布尔在电话中向默多克解释,如果领导层被更换,工党将当政。他还表示,自己已经改变了新闻集团所痛恨的“国家能源保障政策”,并部分实施了减税措施。

然而默多克只是搪塞了他,表示会和自己的儿子拉克兰(Lachlan)讨论这事。

特恩布尔认为,自默多克8月初抵达澳大利亚后,新闻集团(在澳大利亚最有势力的媒体组织)对他愈发敌视

特恩布尔的一名前员工说,“毫无疑问,默多克来了以后,新闻集团出版物的基调和内容发生了明显转变。在我们看来,新闻集团无疑在力挺特恩布尔的党内竞争对手彼得•达顿(Peter Dutton)。”

《卫报》20日援引美国研究员的报告称,澳大利亚是世界上媒体所有权最集中的国家之一。

默多克的新闻集团统治了该国的传媒产业,占据全国58%的报纸发行量。该集团不但拥有一系列的地方报纸,更掌控着唯一的全国性大报——《澳大利亚人报》、浏览量最高的新闻网站news.com.au和唯一的付费电视网络Foxtel。

相关报道被指不实

《卫报》就此事要求斯托克斯新闻集团和置评。

在对《卫报》和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的一份声明中,斯托克斯称,“我从未参与过领导层的活动。此外,你们报道中私人谈话的特征和细节都是错误的。” 但他并未提及自己就默多克的计划警告特恩布尔一事。

斯托克斯承认,澳大利亚广播公司在报道此事之前,曾试图与他取得对话。但他认为,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的报道是基于“试图改写历史的党派的言论”。

新闻集团的一名发言人则表示,他们无法对默多克的电话内容进行评论。

《澳大利亚人报》的专栏作家克里斯•肯尼(Chris Kenny)也痛批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称有关新闻集团推翻特恩布尔的报道是“谣言和错误的混合物”。

肯尼表示,《澳大利亚人报》的社论一直支持特恩布尔,或者在谁应该领导自由党(特恩布尔所在政党)的问题上持中立态度。

“默多克是民主的癌症”

澳大利亚前总理、前工党领袖陆克文在推特上表示,“如果默多克参与推翻特恩布尔的消息属实的话,那么这强调了我最近以来的观点,即默多克的媒体在追求其金融利益时,表现得像一个政党。这个消息也会破坏默多克的亲信为他辩护时所说的一切。”

陆克文推特截图

陆克文8月27日在《悉尼先驱晨报》上撰文称,默多克是“澳大利亚民主制度最严重的癌症。”

“默多克不仅仅代表了一个新闻组织,”他写道,“他还作为一个政党在行事,在追求商业利益的同时,还在推进他极右的意识形态。”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谷智轩

谷智轩

分享到
来源:观察者网 | 责任编辑:谷智轩
小编最近文章
“默多克想换掉你”
对待“不文明乘车”,美国警察这样做
回应华裔女童遇害,他竟露诡异笑容
可口可乐将推出大麻饮料?
“美国制造”
风闻·24小时最热
网友推荐最新闻
相关推荐
切换网页版
下载观察者App
tocomment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