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拨款成立独立机构调查缅甸“人权问题”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9-28 14:20

【编译/观察者网 徐乾昂】“民主女王”昂山素季头上这顶王冠再遭冲击,这次是联合国“自掏腰包”想要查她。

昂山素季 图自联合国

据路透社消息,联合国人权理事会27日内部通过投票决定成立一个“独立机构”,专门用来收集缅甸国内的“侵犯人权的证据”,并为日后“起诉工作”做准备。

该机构曾在2016年就“叙利亚人权问题”宣布成立一个类似的独立调查小组。不过不同于当年,本次对缅甸的调查并不是“各国自愿自费”,而是联合国统一拨款。

此外,本次调查的时限也被延长至1年整。

“这是一个空前的决定,”巴基斯坦大使说道,“这是给缅甸政府的一个强而有力的信号。这意味着多边主义是可行的,联合国是可行的,人权理事会是可行的。”

报道称,“成立独立调查小组”是根据欧盟以及伊斯兰合作组织一项联合提案而决定的,总共有45个国家参与投票,35票赞成,7票弃权,中国、菲律宾、以及东非的布隆迪投了反对票。

中方大使在路透社的报道中回应,中国投反对票是因为不想让矛盾进一步激化,“这是谁都不想看到的”。

早前,国际刑事法庭裁定该机构有权对缅甸境内的“人权问题”进行调查。这意味着如果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调查成型,此案是可以移交国际法庭处理的。

不过《纽约时报》认为这不太可能,因为这一过程需要得到安理会的同意。

观察者网此前报道,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因近年来的“罗兴亚问题”,正在被西方社会剥夺曾经赋予她的多个奖项,截止8月已经已有7个“王冠”落地。但诺贝尔和平奖委员在8月底表示,不会收回昂山素季的和平奖。

同时,近期以来外界对她的“攻势”比较密集。联合国调查小组上月底就“罗兴亚问题”公布了一份厚达444页的报告。根据这份报告,联合国建议起诉缅军总司令敏昂莱。

第73届联合国大会9月25日召开期间,纽约街头还有人散布敏昂莱的“通缉令”。

图自ABC新闻网

随后在9月24日,美国国务院也公布了一份20页的报告,其中暗示了特朗普政府有意加强对缅甸制裁。

而就在昨天(27日),加拿大众议院各党一致通过一项决议,宣布取消昂山素季“加拿大荣誉公民”的身份。

卫报报道截图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徐乾昂
昂山素季 联合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