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7.4级地震引发海啸 致384人遇难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9-29 15:35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9月29日报道,印度尼西亚抗灾署29日宣布,中苏拉威西省28日下午发生的强烈地震及引发的海啸已经造成384人丧生。

据悉,此前印度尼西亚灾难局发言人公布的死亡人数为48人,另有数百人受伤。

事发地 图自谷歌地图

以上图自CNN

另据中国地震台网此前消息,印尼苏拉威西省28日下午发生7.4级地震,随后引发大规模海啸。

灾情发生后,印尼总统佐科表示,政府正在全力展开救援,保障震区居民基本的生活需求。他呼吁震区民众保持冷静,共同应对灾情。

视频/张逸清

据央视新闻报道,截至29日上午,当地已经发生了大、小余震87次。

2004年印度洋大海啸曾致29万人死亡或失踪

其实,印尼已经不是第一次遭受海啸的袭击。2004年底发生的印度洋大海啸或许是人们记忆里最深刻的、最可怕的一次海啸,那次席卷印度洋的大海啸曾让苏拉威西岛顷刻间满目疮痍。

2004年12月26日,印尼苏门答腊岛附近海域发生9.3级强烈地震并引发海啸。海啸激起的海潮最高超过30米,波及印尼、泰国、缅甸、马来西亚、印度等多国,甚至影响到索马里、肯尼亚等东非国家。这次大海啸共造成约29万人死亡或失踪、超过100万人无家可归,经济损失超过100亿美元。

海啸:破坏力极强的海浪

那么,令人担忧的海啸是怎么形成的?它会造成哪些具体的危害?又是怎么来进行分级和预警的?

海啸是一种破坏型海浪,通常由海底地震、滑坡、火山爆发引发。海啸发生时,震荡波在海面上以不断扩大的圆圈传播到很远的地方,它可以在毫无阻拦的海面上以每小时600到1000公里的速度行进上万公里,并掀起几米甚至数十米高的巨浪,冲上陆地,摧毁堤岸、淹没陆地、夺走生命和财产,破坏力极大。

国际上一般用渡边伟夫海啸等级表示海啸的大小,海啸根据波幅可以分为-1至4,共6个等级。2004年印尼地震引发的印度洋大海啸属于4级,海啸浪高在30米以上,造成毁灭性灾害。各国根据海啸级别而制定预警机制。由于海浪会多波次地袭击海岸,因此在海啸预警解除前,都有警戒注意的必要。

责任编辑:何书睿
地震 海啸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