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游客称在泰机场拒缴小费被打,泰方却这么说

来源:上游新闻

2018-09-29 20:12

上游新闻9月29日消息,9月28日,微博上流传了一段中国游客因在曼谷廊曼机场拒绝缴纳小费而被泰边检人员殴打的视频。在该段视频中,一名身穿制服的外籍男子在同一名中国游客发生言语冲突后,打了该中国游客一记耳光。

中国游客梅先生在泰国廊曼机场被安保人员当众殴打视频截图及当事安保人员。图片来源 当事人

9月29日,上游新闻记者联系到了该名中国游客梅先生,他确认了视频发生在泰国当地时间9月27日22点左右,自己因拒绝缴纳小费而被泰国移民局工作人员拒绝发放落地签,在被遣返回国的过程中被泰方工作人员殴打。

同日,中国驻泰国大使馆领保部门向上游新闻记者证实,大使馆在9月27日收到了梅先生对于此事的投诉,大使馆也向泰方进行了交涉并介入调查。

梅先生出具的从雅加达到泰国曼谷的机票。图片来源 当事人

中国游客称在机场两个通道三次申请签证被拒

在微博网友“吉娃娃”发布的一段1分49秒的视频中,刚开始一名据称为泰国安保人员的男子用手试图控制一名戴鸭舌帽的中国游客,在游客将安保人员的手推开后,该安保人员给了游客一巴掌。

在视频中,戴鸭舌帽的男子称,自己因拒绝向泰国移民局工作人员缴纳小费,而被泰国方面拒绝发放签证入境,还扣留了其护照。

在视频中一共出现了三名泰方人员,被殴打的中国游客指认其中动手的泰方人员编码为62号。

上游新闻记者向泰国当地人士求证,涉嫌殴打中国游客的泰方工作人员身穿的不是泰国移民局或者警方制服,应是机场聘用的安保人员。

梅先生对上游新闻记者表示,此前几个月,他已在东南亚多个国家旅游。9月27日当天,梅先生是从印尼的雅加达乘坐狮航SL117航班到达曼谷廊曼机场。上游新闻记者查询航班动态显示,梅先生所乘坐的SL117航班是在曼谷当地时间9月27日17点23分落地曼谷廊曼的。

梅先生表示,因为之前一直在境外,他打算在廊曼机场申请落地签证入境泰国。27日当天下午5点半他到达机场之后,注意到在落地签申请窗口有普通和快速两条通道,他选择了普通通道。因手机无法上网,他没有能够提供酒店的预订单,泰方工作人员多次要求其走快速通道。在快速通道,梅先生被要求缴纳2300泰铢的费用,梅先生认为这是不合理收费,于是拒绝了。梅先生连接好网络之后,普通通道的工作人员仍然拒绝给梅先生办理落地签,要求他走快速通道。随后,梅先生试图请泰国机场都工作人员来协调此事,但是跑了几个窗口后都称没有空闲的工作人员。

梅先生的护照被泰国方面拒签,泰方在护照上给出的拒签原因是没有随身携带必要的生活费用。图片来源 当事人

当场展示随身现金 能满足签证条件后仍被遣返

9月27日当晚约9点,泰方一名女性工作人员从落地签缴费窗口出来,对梅先生自称是警察,并宣布拒绝他入境。“要我滚回中国(get out)”,梅先生说。

随后,多名泰方工作人员出来,并收了梅先生的护照。

梅先生称,这时自己被泰方安保人员陪同办理遣返手续,曾被殴打过一次。自己因害怕被泰方人员再次殴打,所以才跑到了游客较多的落地签等待大厅,随后发生了视频里的自己被泰方人员当众打耳光的一幕。

梅先生对上游新闻记者出示了泰国方面在其护照上加盖的拒签章,意思为“乘客乘坐2018年9月27日泰国狮航航班Sl117,因没有随身携带必要的生活费用被拒签”。

根据泰国驻华大使馆关于申请泰国落地签的介绍,申请泰国落地签证的个人必须携带有一万泰铢或者等值外币。根据9月29日的外汇牌价,一万泰铢约合人民币2126元。

对于上述被拒签的原因,梅先生对上游新闻记者表示,在9月27日当天整个过程中,没有任何的泰方移民局工作人员要求他出示随身携带的现金。梅先生称,他随身携带了约1000多美元的现金,在被泰方宣布拒签后,曾有会中文的工作人员告知其是因旅费不够而被拒签的,他当场向泰方工作人员展示了随身携带的现金,但仍然被泰方遣返。

9月28日凌晨,梅先生自己花了3215泰铢购买狮航SL38被泰方遣返回广州。

梅先生被泰方遣返回中国广州的机票。图片来源 当事人

打中国游客的保安已停职,大使馆介入调查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泰国廊曼机场已经注意到了梅先生对于此事的投诉。廊曼机场在回复泰国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梅先生是没有相关文件证明自己在泰国的落脚处,机场的工作人员便请他到休息室等候。泰国方面还称,机场监控已经记录下了整件事的过程,“足以说明中国男游客企图动手在先”。目前,打人的保安已被泰方停职。

9月29日,上游新闻记者从中国驻泰国大使馆领保部门得到证实,大使馆方面在9月27日收到了梅先生对于此事的投诉,大使馆也向泰方进行了交涉,泰方目前正在调查中,具体的情况需等泰国方面将调查情况反馈后才能得知。

中国驻泰国大使馆曾经多次就小费问题提醒中国游客,在泰国机场等口岸办理入出境手续时,不要向泰海关、安检等工作人员支付任何小费。

泰国政府禁止口岸工作人员向游客索要小费,泰国有关部门承诺,对入出境口岸违规收费人员一经发现就采取调离工作岗位等手段进行严肃处理。

责任编辑:吕栋
泰国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