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索沃部队占领争议地区 塞尔维亚总统下令军队进入最高战备状态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9-30 16:48

【编译/观察者网 王恺雯】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9日报道,南通社援引塞尔维亚总统办公厅消息称,鉴于科索沃特种部队占领了位于科索沃北部塞尔维亚控制的加齐沃达水电站蓄水湖的通道,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Aleksandar Vucic)下令该国武装力量进入最高战备状态。

“今日俄罗斯(RT)”称,科索沃出动特种部队原因在于,为29日前往加齐沃达的科索沃当局领导人哈希姆·萨奇(Hashim Thaci)提供安全保障。

不过,报道援引塞尔维亚“科索沃和梅托希亚办事处”主任马尔科·杜立克(Marko Duric)的话说,在萨奇离开后,特种部队也立刻撤退。

分析认为,塞尔维亚的反应是对科索沃的挑衅行为释放的强烈警告信息。

“今日俄罗斯”报道截图

“今日俄罗斯”报道称,科索沃特种部队约60人违反塞尔维亚和科索沃的协议,进入并驻扎在加齐沃达湖一带,控制了水力发电站,还拘捕了几名塞尔维亚公民。

报道指出,此次科索沃部队出现在这片区域的原因,在于为前往科索沃北部的科当局领导人哈希姆·萨奇提供安全保障。

29日,萨奇到访加齐沃达,他因此前与塞尔维亚提出的“边界修正”计划,在科索沃面临抗议。塞尔维亚裔加拿大籍导演、政治评论员马拉格尔斯基(Boris Malagurski)就此认为,萨奇到访作为争议地带的加齐沃达是一场公关秀,意在向人们表明,自己可以前往他想去的任何地方。


科索沃当局领导人萨奇  图自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在科索沃特种部队进入加齐沃达水电站后,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下令该国武装力量进入最高战备状态。塞尔维亚内政部长斯泰法诺维奇(Nebojsa Stefanovic)更是把此次事件描述为“阿尔巴尼亚人的袭击”。

不过科索沃方面否认占领该地区的说法,也否认有人遭到拘捕。

塞尔维亚“科索沃和梅托希亚办事处”主任马尔科·杜立克确认,在萨奇的访问结束后,当地时间29日16时10分,科索沃特种部队立刻撤离了加齐沃达水电站。

杜立克形容当时局势“非常危险”,特种部队“武装到牙齿,看起来更像是恐怖分子,而不是安全部队。”

“今日俄罗斯”指出,多年来,对加齐沃达及其设施的控制,都是塞尔维亚和科索沃当局的争议焦点。加齐沃达湖是当地几个城市主要饮用水供应地,也为当地发电站提供水力。

马拉格尔斯基认为,塞尔维亚借此机会下令该国武装力量进入最高战备状态,是向科索沃发出强烈的警告信息。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今年8月9日,武契奇表示,为了避免未来发生冲突,他主张将科索沃和梅托希亚境内的塞尔维亚族人和阿尔巴尼亚族人隔离开。

他说:“如果我们有一块土地不知该如何看待,也不知其归属,那么这始终都是潜在冲突和问题的根源。”

报道称,这是武契奇首次发表此类言论,此前他没有这样明确表示过自己的立场。

此外,9月29日,武契奇对记者表示,他或在未来几天内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会晤,在科索沃及其他问题上寻求支持。

武契奇和普京  图自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武契奇表示,“我将会见普京,双方将讨论所有重要问题。当然,首要的是科索沃和梅托希亚地区问题。我当然希望塞尔维亚成为一个和平与繁荣的国家。我将寻求普京总统在所有国际平台上的支持。”

被问及塞尔维亚是否需要像叙利亚一样的军事支持时,武契奇给予否定的回答。他说:“我不希望在我们的领土上发生重大的军事冲突。”

据塞尔维亚媒体报道,俄塞两国领导人将于10月2日在莫斯科举行会晤。

新华社此前介绍,科索沃是原南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的自治省,1999年6月科索沃战争结束后由联合国托管。2008年2月,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并在此后获得美国和一些西方国家的承认,但塞尔维亚始终坚持其对科索沃的主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恺雯
科索沃 塞尔维亚 战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