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痛批俄前双面间谍斯克里帕尔:败类、卖国贼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0-04 09:57

【文/观察者网 王恺雯】

俄前双面间谍斯克里帕尔和其女中神经毒剂一事,早前引发俄罗斯和西方国家之间一场外交风波。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和“今日俄罗斯(RT)”3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当天在一公开场合痛批斯克里帕尔是败类和卖国贼,认为媒体应该早些停止对此事的炒作。美联社称,这是普京首次直接谴责斯克里帕尔。

10月3日,普京出席“俄罗斯能源周”国际论坛  图自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报道称,普京在“俄罗斯能源周”国际论坛全体会议上表示,有人叫斯克里帕尔人权卫士,但他显然是个间谍,有一个概念叫做“卖国贼”。

普京说:“作为自己国家的公民,想象一下,突然有个叛国者出现在您面前,您会怎么看待他?他就是个败类,仅此而已。”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称,普京话音刚落,大厅内掌声四起。

普京还说,围绕斯克里帕尔已经出现了一系列新闻炒作,整个事件被夸大了“媒体对此事的炒作越早结束越好”。

美联社称,这是普京首次直接谴责斯克里帕尔。

斯克里帕尔曾任俄军情官员,2006年因遭指控替英国从事间谍活动被俄判处13年监禁,2010年在一次间谍交换中获释,并获准在英避难。

今年3月4日,他和其女尤利娅在英国索尔兹伯里遭神经毒剂袭击,从而引发一场国际风波。英、美等国认为俄罗斯是这起中毒案的幕后黑手,相继驱逐逾百名俄罗斯外交人员。俄罗斯也做出相应回击,驱逐相关国家外交人员

斯克里帕尔及其女儿尤利娅

9月5日,英国皇家检察署就谋杀斯克里帕尔父女和英警察尼克·贝利未遂等四项罪名,对两名俄罗斯公民亚历山大·彼得罗夫和鲁斯兰·博希罗夫提起公诉。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当日称,这两名嫌疑人是俄军总参情报总局的特工。但两人坚称,他们是作为游客到访索尔兹伯里的。

10月3日,普京还指出,俄罗斯一再敦促英国向莫斯科提供有关斯克里帕尔案的材料,但这些要求都遭到英方的忽视。

“今日俄罗斯”称,自今年3月以来,俄罗斯外交部已经向英国外交部发送大约60份外交照会,要求让俄介入调查,接触斯克里帕尔,但英国政府未对此作出回应。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恺雯
双面间谍 俄罗斯 普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