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迎接普京到访,美国再警告:如买S-400将被制裁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10-04 17:29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

俄罗斯总统普京于10月4日开始对印度进行为期两天的正式访问,与印度总理莫迪举行第19次领导人年度峰会。双方将讨论进一步加强在军事、贸易、投资、互联互通、能源等领域的合作。

印媒4日称,普京此行,印度是否会与俄罗斯签署价值逾50亿美元S-400防空导弹系统军购协议格外引人瞩目。但与此同时,美国也再度警告印度放弃采购计划,否则将受到美国制裁。

莫迪与普京  图自新德里电台

据《印度时报》报道,普京4日晚将在外交部长拉夫罗夫等俄方高级官员陪同下抵达印度,与莫迪举行私人晚宴。5日两国领导人则会出席双边峰会,进行正式会晤。

报道称,在正式会晤后,预计两国将签署包括S-400防空导弹系统在内的一系列协议。

印俄关于S-400军购的谈判已经持续数年,期间美国始终对此持反对态度,称该协议违反美国《以制裁法反击美国敌人法案》(CAATSA),或将让印度招来美国的制裁。

根据该法案,任何同俄罗斯、伊朗和朝鲜展开重要交易的国家将受到美国方面的制裁。不过,美国总统有权对具体国家或具体交易免除制裁。

美国国务院一名发言人4日对《印度教徒报》表示,印度可能无法享受这一豁免,他说:“豁免有严格的标准,范围很窄,旨在让各国不再使用俄罗斯设备,不过允许使用以前购买设备的备用零件。”

我们敦促我们的盟国和伙伴赶紧放弃购买计划,否则将触发CAATSA的制裁。

部署在叙利亚的S-400导弹发射营

新华社4日指出,近年来,美国加大了利用军事技术拉拢印度的力度,试图挤占俄罗斯在印度军火市场的份额。美国波音、洛克希德·马丁等军工企业接连放出消息,称与印方达成军贸大单意向,将向印军出口多款先进战斗机、多用途直升机和运输机、侦察机、无人机等。

至于美方威胁制裁,报道援引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大学亚非学院副教授鲍里斯·沃尔洪斯基的观点,认为美方希望切断俄罗斯与传统伙伴的联系,因此对印度发出制裁威胁,给印度制造了一定的压力,导致S-400军售协议一拖再拖。

沃尔洪斯基认为,美国真正的目的是拉拢印度,服务于本国在亚太地区的利益。在美国与欧洲地区传统盟友如法国、德国、英国的关系走低背景下,印度对美国的重要性更加凸显。

面对美国的制裁威胁,印度的反应也较为强硬。新德里电台4日报道,印度国防部长西塔拉曼最近在被问及美国的制裁是否会打击印俄国防合作时表示:“印度在维护与各国的关系上保持着主权,我们将以最诚挚的态度来维护它。”

《印度时报》9月27日报道,印度内阁安全委员会通过了从俄罗斯购买5个S-400防空导弹团装备的决定。因此,普京访印期间俄印两国正式签署S-400军售协议的可能性较大。

责任编辑:王恺雯
印度 导弹系统 俄罗斯 美国 军购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