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加利亚女记者遭奸杀弃尸 生前曾报道欧盟腐败案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0-09 11:44

【文/观察者网 张晨静】

报道欧盟资金涉嫌腐败问题的30岁保加利亚女记者马里诺娃(Victoria Marinova),于近日惨遭奸杀。据《今日俄罗斯》报道,该女记者的的尸体于当地时间10月6日在鲁塞市的一个公园里被发现。据悉,这已是一年里在欧盟境内发生的第三起记者遭谋杀案。

《今日俄罗斯》报道截图

当地媒体援引经验丰富的犯罪学家的话称,鲁塞市从未见过如此残忍的犯罪行为。

调查人员表示,女记者马里诺娃遭到强奸和殴打,致头部受伤,随后窒息死亡。她的手机、车钥匙、衣服均不翼而飞。

报道称,截至目前,官方尚未就此事发布声明。但保加利亚当局表示将努力寻找凶手,并称“这只是时间问题”。

与此同时,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新闻自由代表哈林·德希尔(Harlem Desir)呼吁当局要“迅速确定”该起谋杀案是否与“女记者的工作有关”。

据了解,马里诺娃是保加利亚东北部最受欢迎的电视频道——TVT电视台的董事会成员兼主持人。当地媒体称,最近她和一群同行合作报道了一起腐败案件,涉及对当地政府管理的受欧盟资助的基础设施项目的调查。

《每日邮报》报道称,在9月30日最新播出的一集时政节目中,马里诺娃以主持人的身份采访了两名正在调查涉嫌欧盟资金腐败的记者,他们将矛头指向了保加利亚的一些大企业和政客。

报道指出,这是马里诺娃第一次在TVT电视台主持这档节目,在此之前她最广为人知的是其主持的一档地区性生活节目。

在节目里被马里诺娃采访的一名记者来自独立媒体Bivol.bg。法新社报道称,该媒体的创始人约丹诺夫(AsenYordanov)表示,他们得到可靠消息称,其记者由于在马里诺娃的节目上揭露欧盟资金腐败的调查,目前正处在危险之中。“马里诺娃的死是一个例子,类似于一个警告”。

已不少人猜测,马里诺娃是因最新播出的节目而受害,但保加利亚内政部长马里诺夫(Mladen Marinov)对此表示,目前还没有证据指明该起谋杀案与马里诺娃的工作有关。

路透社报道称,TVN电视台在一个简短的声明中说,”我们怀着巨大的悲痛和难忍的哀伤,承受着失去至爱同事马里诺娃的巨大损失,也向处于悲恸中的她的亲友和同事表达慰问。”

8日晚上,保加利亚大批民众自发聚集在鲁塞市的自由纪念碑前,举行烛光守夜活动,向被害的马里诺娃致敬。

图自《每日邮报》

据悉,这已是一年里在欧盟境内发生的第三起记者遭谋杀案。此前在今年2月,一名27岁的斯洛伐克记者与女友一同在住处被枪杀。当时警方怀疑,该起案件与这名记者正在从事的有关税务欺诈的调查报道有关,其中牵涉到了总理菲乔(Robert Fico)的亲信。该事件引发了斯洛伐克的全国游行,并直接导致菲乔下台。

在稍早一些的去年10月,以调查贪腐闻名的马耳他女记者加利齐亚在住处附近驾驶汽车时,被事先装在车身上的炸弹炸死。该事件不仅在马耳他全国引发了游行,还引起了欧盟的高度关注,被认为是对欧盟新闻自由的伤害。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晨静
保加利亚 记者 女记者 杀害 强奸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