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亚5名中国人涉“危害国家安全”,原来想办安保公司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0-10 13:27

【编译/观察者网 徐乾昂】据肯尼亚《标准报》消息,当局于5日在内罗毕一处民宅内逮捕了5名中国公民。当地官员称,有群众举报他们在房子内从事“可疑活动”,屋内的物品“危害到了国家安全”。

相关部门在住所内搜出多台对讲机、“美军制服”、手提电脑、金属探测器以及多个催泪弹。

图自肯尼亚移民部门推特


图自肯尼亚星报

初步调查显示,这5名中国人在肯尼亚想要成立一家“安保公司”,但“并不具备必要的签证证件”。据悉,这5人是通过旅游签证进入肯尼亚,并不能从事商业活动,继而被肯尼亚移民部门逮捕。

从肯尼亚移民部门、当地电视台公布的现场画面来看,屋内还有多个写有“龙特卫国际”的袖章,英文标注“dragon security”。

图自肯尼亚电视台视频截图

相关调查还在进行之中。

《标准报》指出,9月19日,该国移民部门同样接到民众举报,在一家妓院内逮捕了15名中国人,他们被控从事“卖淫和赌博活动”。这些人将被遣返回中国。

近年来,中国公民在非洲的“三非”问题(即非法居留、非法就业、非法经营)时有发生。新华社曾发表文章指出,维护海外中国公民的正当、合法权益是中国外交部门和驻外使领馆义不容辞的责任,不过,这不应等于所有公民的所有事情,都该享有完全同等的“保护”。

但是,中方坚决反对任何针对中国海外公民的选择性执法行动。

这就包括去年6月1日,赞比亚逮捕7家中资民营矿业公司的31名中国员工。执法过程中,移民局官员不出示任何证件,不检查也不甄别中国员工的证件,对中国员工进行了无差别的逮捕。

6月5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中国外交部高度重视此事,已于4日向赞驻华使馆提出严正交涉。中国政府一贯要求海外中资企业和人员遵守当地法律法规,不袒护违法行为,但坚决反对任何针对中国海外公民的选择性执法行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徐乾昂
肯尼亚 海外华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