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米长古埃及《死者之书》纸草本拍卖 成交价达135万欧元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0-15 16:29

【编译/观察者网 陆雨聆】在3000多年前的古埃及时期,每逢帝王去世,都会放其在陵墓和石棺中留下一些供死者“阅读”的书,是为《死者之书》(The Book of the Dead)。现存的《死者之书》大多是从金字塔和古代陵墓中发掘而出,极其珍贵稀有。

当地时间10月13日,摩纳哥的一场拍卖会以135万欧元(约1082万元人民币)的价格卖出了一幅17米长的《死者之书》纸草本。成交价之高,几乎赶上了当天其他所有拍卖品的总和。

刚拍卖出去的《死者之书》  图源: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据法国电视三台10月14日消息,13日,摩纳哥蒙特卡罗拍卖行(Hotel des Ventes de Monte-Carlo)在当地举行了一场拍卖会,提供了约200件亟待拍卖的收藏品。其中,有一幅非常罕见的《死者之书》纸草本。

报道称,该卷轴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594年左右,也就是法老普萨姆提克二世(PsamtikⅡ)时期。卷轴总长度约为17米,仅在开头部分有些许破损,整体来说品相甚佳。卷轴里包含了埃及赞美诗、宗教、丧葬等长长短短共192个章节,并辅以许多红黑配色的插图,“奥西里斯(古埃及神话的冥王)之死”等故事画得尤为精彩。

《死者之书》破损的开头  图源:法国电视三台

当然,书上也写有不少帮助死者在来世渡过难关、得到永生的咒语。据传将其置于死者的坟墓中,便能使后者克服“阴间”世界的危险。

这本《死亡之书》最终以135万欧元的高价,被一位私人收藏家买走。不过,这比起卖主的心理预期价格还有不小差距。收藏此物的是一对住在法国南部的退休夫妇,他们原本想卖到180-200万欧元(约1442万-1603万元人民币)。

但报道表示,135万欧元的价格已经相当理想了。作为对比,其他所有拍卖品的成交价加起来,也不过160万欧元(约1282万元人民币)。


这幅《死者之书》的成交价在当天独占鳌头  图源:法国电视三台

公开资料显示,《死亡之书》是古埃及帝王死后放在陵墓和石棺供其“阅读”的文书,也是人类所遗留下来最著名的文献及最早的文学作品之一。

最初《死亡之书》都被刻在棺椁和墓壁上,后来才开始写在纸莎草上。也就是说,其历史甚至可以追溯到3000年前。书中的内容多是对于神的颂歌和对于魔的咒语,同时也保存了丰富而生动的古埃及神话和民间歌谣。现存的《死者之书》,大多是从金字塔和古代陵墓中所发掘出来的。

《死者之书》中所阐述的内容因人而异。有时候,一些段落是依照死者生平而撰写的,有时候,使用的文字都是死者所发明。因此,世上几乎没有两份完全相同的《死者之书》。目前,世界上保存最完好的一份是《亚尼的死者之书》,被誉为大英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亚尼的死者之书》  资料图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陆雨聆
埃及 拍卖 摩纳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