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欧洲人都不知道这个地方,被中国游客拯救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0-22 14:23

【文/观察者网 奕含】

一座名不见经传的欧洲亏损小镇,得益于蜂拥而至的中国游客,竟获盈余。

哈尔施塔特(Hallstatt)是奥地利西北部上奥地利州(Upper Austria)的一个美丽村落,被誉为“世界最美小镇”,199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不过,对很多欧洲人来说,依旧陌生。

几年前,这个小镇因被广东惠州复制了同一座小镇而备受关注。德国《明镜》周刊20日刊发题为《为何会有如此多的中国人来奥地利哈尔施塔特?》的报道。报道称,该村庄只有780名居民,如今却有15万民众在这里留宿过夜,今年的游客数量预计将达到100万人次。

报道截图

报道援引一位游客的话称,几乎每个中国人都知道哈尔施塔特,那里究竟发生了什么?

图自《明镜》周刊,下同

哈尔施塔特是一座湖畔小镇,这里依山傍水、环境幽雅,随处可见童话般清幽美好的住宅,一年四季都适宜旅游。住在临湖的庭院旅馆,推窗见湖,遥望湖上泛起清烟,仿佛来到人间仙境。

《明镜》周刊报道称,在过去的五年里,来自中国大陆、台湾地区以及韩国、日本等东亚国家的游客大幅增加。这可能得益于社交媒体传播Berg-See-Dorf-Idyll的照片,以及曾经去过那里的人的推荐。事实上,很多欧洲人还不知道这个地方。

目前,许多提供布拉格、慕尼黑、萨尔茨堡、维也纳等地旅游项目的中国旅行社,都把哈尔施塔特列入了游览线路。在国内网络上,这个“最美小镇”也十分常见。

此外,广东惠州还在2012年复制了这座小镇、一部韩剧也在这里拍摄,都增加了该镇的知名度。

数据显示,中国版小镇开业之后,原版小镇游客量剧增。2011年哈尔施塔特到访游客约4.6万人,而2016年已翻番达到9.1万人。

据了解,“Hallstatt”的意思是“铁器时代早期”。人们曾在哈尔施塔特发掘出了具有重要考古价值的文物,证明早在2500年以前这里就存在着相当发达的文化,同时确定此处为欧洲铁器时代的发祥地。

在百度百科上,哈尔施塔特还有一个别名——最古老的盐城。得名于附近的盐矿,这一地区历史上因盐而致富,至今还有一个盐矿在运作并对游人开放。

当然,并非所有780名哈尔施塔特居民都对此感到高兴。一位住在村中心的女士表示,我们这里几乎只有纪念品商店,没有别的。“如果你试着做些东西,比如胡萝卜或沙拉,你会发现比平时贵30%。甚至连哈尔斯塔特的空气,都可以买到罐装的。这实在太疯狂了。”

停车费也在增加,尤其是公交车。目前,要在这个只有居民才能开车的小镇边缘停车,需要支付30欧元,以后可能会100欧元或更多。

不过,在哈尔施塔特镇镇长亚历山大·谢鲁兹(Alexander Scheutz)看来,旺盛的旅游业对当地影响总体上是积极的。

“我们这里是一个很小的地方,几年前财政还是欠债状态,面临被并入的危险。现在我们的财政预算是440万欧元,盈余16万欧元。这种变化是靠旅游业带来的,”他说,“使用公厕的成本为1欧元,每年光厕所收入就有15万欧元,比土地税带来的收入还要多。”

此前,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当地曾因经费问题,没有诊所、没有商业。甚至在2000年左右,人们一度对这个小镇的未来失去了信心,预言它即将走向衰亡。当时,有媒体报道这座小镇是《正在死去的村庄》。

“而现在商店、餐厅和酒店生意兴隆。这为当地人创造了就业。年轻的哈尔施塔特人也有机会结交来自世界各地的人。政府从停车费中获取的收入也对本镇居民有好处——比如镇政府已投资新建一家诊所。如果我们不是一个旅游接待地,就不会有商店,也不会有医生,”谢鲁兹说。

对于目前游客过多的情况,这位镇长不同意限制游客数量,而希望提升旅游的品质。

“是的,它有两面性,” 谢鲁兹说,“一方面,我们必须看到我们已达到容量限制。但另一方面,不希望对客人粗鲁或不友好。希望能像‘游客,回家’一般。”

《明镜》周刊指出,哈尔施塔特正在经历全球化的影响,深受其他地区繁荣及民众旅行乐趣增加的影响。

责任编辑:奕含
奥地利 游客 中国游客 财政收入 财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