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披露沙特记者死亡背后“赤裸真相”?外媒:未达预期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0-23 19:02

【导读】 英媒还援引该报记者称,假设埃尔多安知道的比他今天透露的更多,各国政府也明白他知道的比这多,那这将增加他的“议价能力”。埃尔多安今天称,相信沙特国王萨尔曼是真诚的,但没提到王储也是如此。

【编译/观察者网 童黎】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曾承诺,会在今天(23日)公布土方调查出的沙特记者卡舒吉之死的真相,但他似乎“食言”了。

埃尔多安只是在刚刚结束的直播中强调,“强有力的证据”表明,卡舒吉死于一场“事先计划好的政治行动”。埃尔多安已经与沙特国王交流过,土耳其与沙特成立了工作组,就此事展开联合调查。

外媒也认为,埃尔多安的发言“未达预期”,但增加了他的“议价能力”。

视频截图

北京时间23日下午5点左右,埃尔多安就沙特记者死亡事件发言。据“今日俄罗斯(RT)”报道,埃尔多安称,强有力的证据表明,卡舒吉之死是“事先计划好的”。

据英国《卫报》报道,埃尔多安首先就卡舒吉身亡一事,向卡舒吉的朋友和家人表示哀悼。

他接着透露,2组沙特人卷入此事,其中一队的将军等9人从沙特阿拉伯飞来,共15名沙特人参与了谋杀。在卡舒吉被杀前一天,3名沙特官员前往伊斯坦布尔的一片森林进行了侦察。“计划并执行谋杀案”的团队提前一天得知了卡舒吉的到访。

据报道,利雅得逮捕的18人中,就包括土耳其指出的15人。

10月2日下午,记者卡舒吉进入沙特驻伊斯坦布尔领事馆领取结婚相关资料,此后便再未露面。

埃尔多安称,经证实,和卡舒吉长得很像的人是被雇佣的。有证据显示,卡舒吉遭遇了“可怕的谋杀”,这一暴行不能被掩盖。埃尔多安已经与沙特国王进行了对话,双方建立了一个联合工作组,相关工作已经展开。

土耳其总统还声称,土耳其不会对这起谋杀案保持沉默,正考虑就此事采取外交行动,并一直在等待调查结果,要求沙特指认据称处理了卡舒吉尸体的“当地通敌者”。此外,领事馆在土耳其的主权领土上,《日内瓦公约》不能为此事提供外交豁免权。所有的策划者和执行者都被追究责任后,土耳其和全世界才会满意。

他还强调,其他国家必须参与到调查中来。

另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报道,埃尔多安否认沙特记者卡舒吉的尸体被找到。

《卫报》指出,埃尔多安的演讲并未披露什么新细节,他此前声称将揭露卡舒吉之死背后的“赤裸裸的真相”,结果并没达到他给全球设定的“期望值”。

英媒还援引该报记者称,假设埃尔多安知道的比他今天透露的更多,各国政府也明白他知道的比这多,那这将增加他的“议价能力”。埃尔多安今天称,相信沙特国王萨尔曼是真诚的,但没提到王储也是如此。

埃尔多安“爆料”结束后,据英国天空新闻最新报道,沙特国王表态道,沙特将追究那些“失职”并导致卡舒吉死亡人员的责任。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童黎
土耳其 沙特 观察者头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