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卓之父”安迪·鲁宾性侵下属,谷歌还给他9000万离职金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0-26 11:42

【文/观察者网史雨轩】

据《纽约时报》10月25日报道,虽然经谷歌调查,“安卓之父”安迪·鲁宾2013年性侵女性下属指控属实,但是当安迪·鲁宾离职时,谷歌还是向他提供了高达9000万美元离职金。同时谷歌给予其极高评价,还对这件事情保持沉默。谷歌CEO桑达·皮采称,谷歌在过去两年因性骚扰开除了48人,其中13人是高级管理人员,这些人都没有离职金。

谷歌如何保护“安卓之父”安迪·鲁宾(图片来源:纽约时报)

9000万美元的离职方案

2014年10月,被称为“安卓之父”的安迪·鲁宾(Andy Rubin)从谷歌离职,谷歌为他举办了英雄般的告别仪式。

当时任谷歌CEO的拉里·佩奇(Larry Page)在一份公开声明中表示:“我祝福安迪一切顺利,凭借安卓系统,他创造了非常了不起的东西,让超过十亿用户获得快乐。”

然而,对于此前有女性员工指控鲁宾性侵的问题,谷歌却讳莫如深。纽约时报称,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2013年一位与鲁宾有过婚外恋关系的女士投诉,鲁宾曾强迫她在酒店房间为其口交(pressured her into oral sex)。谷歌随即调查并得出结论,认为她的说法可信,随后,拉里·佩奇要求鲁宾辞职。

2011年,安迪·鲁宾被任命为谷歌高级副总裁,每年获得大约2000万收入(工资奖金以及股票),两名前谷歌高管向《纽约时报》展示了条款。

纽约时报认为,谷歌原本可以就此解雇鲁宾甚至不用给任何赔偿。两名知情人士介绍,谷歌给鲁宾提供了一份9000万美元的离职方案,每月分期支付约200万美元,为期四年,最后一笔分期付款刚好是今年11月。

2005年,安迪鲁宾将自己的安卓公司以5000万美元卖给谷歌(图片来源:彭博社)

鲁宾并非特例,在过去十年中,谷歌曾包庇了三名有性侵丑闻的高管。其中两次,谷歌都罢免了涉事高管,但在离职时还是给他们支付了数百万美元,而谷歌完全没有法律义务这样做。

另外一次,该高管仍被留在谷歌担任高薪岗位。谷歌对于外界对性侵者的指责,每次都保持了沉默。

《纽约时报》称,除了导致鲁宾辞职的指控外,此前鲁宾还因为在工作电脑上保存性捆绑视频(bondage sex videos)被扣了年度奖金。

但鲁宾离职后,谷歌投资了鲁宾的下一个企业Playground Global,这是一家创业公司孵化器,由鲁宾和其他三位硅谷元老合力创办,希望给年轻的初创企业提供包括业务指导、办公空间以及机械设计的各种指导。

谷歌还推迟了他2012年在日本购买海滩房时,1400万美元私人贷款的还款日期。据知情人士介绍,这笔贷款利率低于1%。

两年开除48人,全无离职金

《纽约时报》获得了事件相关的公司和法庭文件,就类似事件与三十多位现任和前任谷歌高管员工进行了交谈。其中就包括一些直接参与处理事件的人。被采访的大多数人要求保持匿名,因为他们担心保密协议的约束,或是受到报复。

据《纽约时报》称,这些性侵行为的严重程度各不相同,但鲁宾案例的特别之处在于,谷歌在他离职时给了太多钱,而且对他离职原因隐瞒得特别好。

鲁宾的发言人萨姆·辛格(Sam Singer)曾否认鲁宾有任何不当行为,并表示鲁宾是出于自愿离开谷歌。

纽约时报文章发布后,鲁宾发表了一份声明,“纽约时报的故事包含许多不准确的描述,而且对我离职金数字夸大其词”。

对于性侵指控,鲁宾如此回应,“具体来说我从未强迫任何女性在酒店房间发生性行为。这些都是虚假指控,是我前妻在离婚和监护权争斗中,为了贬低我而做的诽谤”。

据CNBC10月26日报道,谷歌CEO桑达皮采在周四向所有谷歌员工发送了一封电子邮件,称谷歌在过去两年内因性骚扰解雇48人,其中有13名是“高管及以上人员”。

桑达皮采特意提到,当这些人被解雇时,没有离职金。

安迪·鲁宾的三亿五千万身家

2005年,谷歌以5000万美元收购了鲁宾的创业公司安卓(Android),在接下来的几年里,他一直投身于研发安卓系统。现在全球80%的智能手机都在使用安卓系统。

纽约时报认为鲁宾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四位曾与他共事的人称,安卓的巨大成功让谷歌给了鲁宾比其他大多数高管更多的自由。

在这个月由鲁宾前妻,里耶·鲁宾(Rie Rubin)的民事诉讼中,她声称鲁宾在婚姻期间曾与多位女性存在“占有关系(ownership relationships)”,不仅如此,还曾向她们支出数十万美元,而她和鲁宾已经在8月离婚了。

诉讼文件中,有一份是安迪·鲁宾在2015年8月发给一名女士的电子邮件截图。邮件中鲁宾说:“你会满意于我的照顾,我们之间的占有关系有点像这样:你是我的财产,我可以把你借给其他人(I can loan you to other people)。”

两位知情人士透露,离职协议中谷歌向鲁宾支付了9000万美元,其中一项规定是:禁止鲁宾为竞争对手工作,或者公开诋毁谷歌。

然后谷歌用尽一切方法让鲁宾的离职变得和谐友好,比如上文提到的佩奇的公开感谢声明。

随后,谷歌投资了鲁宾的新公司Playground Global,据称Playground Global从谷歌融资了8亿美元,鲁宾还创立了安卓智能手机制造商Essential。

纽约时报认为,拜谷歌所赐,在十年时间里,鲁宾的财富增加了35倍。根据他前妻的诉讼报告显示,鲁宾的净资产现在约为3.5亿美元,远高于2009年时的1000万美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史雨轩
谷歌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声援巴勒斯坦抗议席卷全美高校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