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天下直播:中美竞争共存的演变趋势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0-27 18:25

在过去十年里,美国GDP占世界经济总量的份额从2008年的23.3%缓慢爬升到了2017年的24.8%,而中国GDP占世界经济总量份额则由7.3%飞速上升到15%,2010年中国的GDP更是超过日本,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毫无疑问,中国已成为距美国实力最近的崛起大国,同时中国也成为美国最主要的竞争对手之一。所以,真实客观地比较中美实力变迁以及两国合作与竞争的演变趋势显得相当重要。

本期观天下讲坛再次邀来观察者网的老朋友,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春秋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陈平,同大家分享《中美竞争共存的演变趋势》。

观看B站直播,可搜索房间号948391,或直戳网页链接→https://live.bilibili.com/948391

嘉宾介绍

主讲人:陈平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春秋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资本与社会中心外籍研究员、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校区量子复杂系统中心访问科学家。曾师从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普里戈金,在其治学理路中,尤重非平衡物理学和复杂系统在经济和社会问题上的跨学科应用。代表著作有《文明分岔、经济混沌和演化经济动力学》。

微信关注“观天下讲坛”,不错过每一个和大咖面对面的机会

责任编辑:李泠
陈平 观天下讲坛 中美关系 中美竞争 中美合作 直播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