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指“保护费”花了600万美元 阿桑奇:厄瓜多尔想把我交给美国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0-30 09:47

【编译/观察者网 谷智轩】

据路透社30日消息,“维基解密(WikiLeaks)”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Julian Assange)当地时间29日称,厄瓜多尔将结束对自己的庇护,并将他移交给美国。

资料图:阿桑奇在厄瓜多尔驻英国大使馆内。图自视觉中国

阿桑奇在厄瓜多尔驻英国大使馆通过电话远程参加了一场诉讼听证会,该诉讼意在挑战厄瓜多尔政府对他提出的“新规定”。据悉,厄瓜多尔政府近期要求阿桑奇支付医药费、电话费和宠物猫的清理费等。

阿桑奇在听证会上称,“新规定”是厄瓜多尔试图把他赶走的信号,该国总统莱宁•莫雷诺(Lenin Moreno)已经决定结束对他的庇护,但还没有正式下达命令。

据报道,大使馆工作人员曾抱怨阿桑奇在大厅里玩滑板,在使馆内踢足球,以及对安保人员表现出攻击性。厄瓜多尔政府还反对他在网上评论其他国家的敏感政治问题,包括发表有关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分离主义运动的意见。

厄瓜多尔司法部长伊尼戈•萨尔瓦多(Inigo Salvador)称,“新规定”旨在解决上述问题。

资料图:阿桑奇在大使馆内养的猫。图自视觉中国

“如果阿桑奇先生想要留下,他必须遵守规定……他想在大使馆呆多久就呆多久。”萨尔瓦多说,并指出阿桑奇在大使馆滞留至今,已经花费厄瓜多尔600万美元。

法官卡琳娜•马丁内斯(Karina Martinez)驳回了诉讼,称厄瓜多尔外交部负责决定阿桑奇的生活条件。阿桑奇的法律团队立即对裁决提出上诉。

厄瓜多尔外交部长何塞•瓦伦西亚(Jose Valencia)拒绝就阿桑奇称该国将把他移交给美国发表评论。他上周对路透社表示,厄瓜多尔政府对这起诉讼感到“沮丧”,将不再代表阿桑奇与英国当局交涉。

2006年,阿桑奇创办“维基揭秘”网站,用于揭露各种腐败和滥用职权的机密信息。2010年,该网站公布了大量美国政府有关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的秘密文件,引起轰动和争议。后因被瑞典检方指控涉嫌强奸,阿桑奇2012年6月进入位于伦敦的厄瓜多尔驻英国大使馆寻求庇护至今。

虽然瑞典去年终止了调查,但伦敦警方却称阿桑奇的“避难”之举违反保释规定,一旦他离开大使馆,仍有权将他逮捕。

今年1月,时任厄瓜多尔外交部长玛莉亚•埃斯皮诺萨(Maria Fernanda Espinosa)透露,厄瓜多尔政府已于2017年底授予阿桑奇厄瓜多尔公民身份。

今年1月,阿桑奇身着厄瓜多尔国家队球衣在推特上亮相。图自推特

据路透社报道,阿桑奇为躲避英方逮捕,至今仍滞留在大使馆,并称若被逮捕,将导致自己被移交给华盛顿。

厄瓜多尔司法部长上周告诉记者,英国方面在8月份向阿桑奇保证,如果他离开大使馆,并不会被引渡。

据报道,美国弗吉尼亚州亚历山大市的联邦检察官对“维基解密”进行了长期的大陪审团调查,一名消息人士透露,其中包括对美国中央情报局(CIA)文件被泄露至该网站的调查。

2017年底,美国司法部长杰夫•塞申斯(Jeff Sessions)曾表示,抓捕阿桑奇是头等大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谷智轩
阿桑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