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成功研制新型LEO弹头,重量约22公斤用于高超声速导弹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0-30 10:55

【文/观察者网 于宝辰】据英国《简氏防务》网站10月29日报道称,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最近完成了一种新型50磅(约22.6千克)级弹头的测试,计划将其用于装备未来的美国空对地和地对地高超声速武器,用于杀伤地面部队,轻型/中型车辆和飞行器。

测试现场照片:作为一款只有50磅的弹头,其杀伤范围还真是相当可观,不过也可以看出很不均匀

本次格鲁曼试验的弹头全称为“可扩展破片/侵彻弹头解决方案”,爆炸产生的弹片具有较高的速度,可以侵彻轻装甲目标。新弹头最突出的技术特点是采用了杀伤力增强弹药(LEO)技术,炸药并非像传统弹药那样充满整个战斗部,而是以一层套管的形式套在弹体上,最外层覆盖着预制破片,炸药爆炸后便可以破片四散飞出,实现杀伤效果。

爱国者-3改进型导弹的LEO战斗部结构示意图,绿色部分为预制破片,红色为炸药,本次实验的战斗部可能也与之类似

LEO战斗部的最突出优点,是不会占用一个单独的舱段,对导弹内的其他设备配置影响较小。从本次测试成功的弹头仅有50磅级可以看出,受限于美相对严格的尺寸和重量需求,以及美国国防部要求从2019年开始不再使用未爆弹残留超过1%的子母弹的要求,格鲁曼确实是“螺狮壳里做道场”了。

格鲁曼公司负责导弹产品的副总裁兼总经理帕特·诺兰表示,他们采用内部开发的建模工具精确地确定爆炸后破片的大小、速度和分布,以优化武器的性能。同时还首次使用增材制造(俗称3D打印)技术制造了一些特定弹头部件。这可能是由于高超声速武器的外形为非对称设计,需要用特殊设计的破片来保证杀伤效果。不过从试验照片看出,还是有部分方向基本没有被破片覆盖到。

该弹头从2018年初开始进行试验,在8月完成LEO技术有效性验证,可以根据杀伤目标调整LEO战斗部的配置,满足了军方提出的范围杀伤要求。

此前LEO战斗部技术已经应用在了爱国者-3型防空导弹的升级改造上。爱国者-3原本装备专门反导的动能战斗部,以直接撞击的方式摧毁来袭导弹,攻击飞机的能力只存在于理论上。加装LEO弹头之后,其原本的动能战斗部不受影响,又增加了以破片毁伤飞机的能力。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于宝辰
高超音速 导弹 美国军事 航空航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

美西方再挥舞制裁大棒,还要中国“协助帮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