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伊朗制裁豁免8国欧盟除外,他们誓言继续购买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1-03 19:14

【编译/观察者网 徐蕾】

据路透社当地时间11月3日报道,美国政府2日宣布,将于本月5日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不过美国将暂时允许8个国家或地区继续从伊朗进口石油。

但欧盟却突然发现,他们并不在盟友美国的豁免名单中。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虽然没有公布豁免名单,但是明确表示,欧盟不在其中。

“今日俄罗斯”(RT新闻)3日直接打出了“欧盟404”的标题,称美国这一举动,让欧盟怒了。

RT新闻截图

作为回应,2日,欧盟以及英、法、德发表联合声明,誓言要保持“与伊朗的有效金融渠道”,特别是要继续购买伊朗的石油和天然气。还提到了要与同样是伊核协议签约国的中国、俄罗斯一起努力。

声明说,尽管华盛顿方面施加了压力,但欧盟仍致力于为伊朗和欧盟的贸易建立一个“特殊目标载体”(Special Purpose Vehicle)。欧洲国家将保护与伊朗进行“合法贸易”的公司。

据伊朗通讯社报道,3日,伊朗外交部长贾瓦德·扎里夫(Mohammad Javad Zarif)与欧盟外交政策负责人莫盖里尼(Federica Mogherini)以及德国、瑞典和丹麦外长通电话,讨论了欧洲应对美国制裁的措施。

伊朗方面表示,“莫盖里尼和欧洲部长们强调,各国财长承诺使用欧洲金融机制以拯救伊朗核协议,并表示该机制将在未来几天内投入运行。”

但是有外交官上周对路透社表示,欧盟为伊朗出口商品准备的新机制应该在11月4日之前可以合法实施,但实际运作,要到明年初。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徐蕾
欧盟 伊朗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