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比亚发生针对华人骚乱:数家商店遭打劫,使馆发布安全提醒

来源:新华网

2018-11-07 07:15

据新华网11月6日消息,针对赞比亚铜带省基特韦市日前出现针对中国人的小规模骚乱和游行,中国驻赞比亚使馆6日在使馆网站发布安全提醒,要求铜带省基特韦市区的中资企业、中国公民近期加强安全防范。

使馆发布的安全提醒说,发生小规模骚乱和游行主要原因是一些当地人听信“政府把赞比亚林业公司出售给中国人”的传言,聚众闹事,数家中国商店遭到打劫,蒙受较为严重的物资和财产损失。

事发后,中国驻赞比亚使馆高度重视,加紧与赞有关部门联系交涉,使馆提醒在基特韦市区的中国公民避免前往当地人聚集的地区,密切注意事态发展。

使馆领保联络员王新告诉新华社记者,5日上午,有人在基特韦点燃轮胎,拦截、拍打过往车辆,基特韦市两家中国人经营的商店遭洗劫,一家中国人经营的商店玻璃被砸碎。另有数家中国商店和企业被当地民众围住,当地华侨华人团体及时联系防暴警察,使这些商店和企业未遭打砸、抢劫。

赞比亚国家电视台报道说,5日当天共有151名参与骚乱者被捕,没有出现中国人伤亡的情况。

赞比亚信息与广播部长、政府首席发言人多拉·西利亚表示,政府没有出售赞比亚林业公司,也未与任何投资者洽谈收购。有关谣言来自反对派制造的假新闻。

赞比亚总统新闻和公共关系特别助理阿莫斯·钱达说,总统伦古对有人散布针对中国人的仇外信息感到失望,已指示警方调查此事。伦古敦促媒体在向公众传达信息方面负起责任,并已指示铜带省省长贾芬·姆瓦卡隆贝会同赞比亚林业公司及锯木厂协会澄清谣言。

责任编辑:唐艳飞
赞比亚 华人 骚乱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