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教授:富士康从中国招人没毛病,美国又没这种人才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1-08 16:11

【编译/观察者网 徐蕾】

曾被美国总统特朗普称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富士康威斯康星工厂,近日争议不断。

该工厂从威斯康星州政府拿到的4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85亿元)巨资补贴,是美国政府史上给外国公司最高补贴。但是10月29日,美国媒体“The Verge”发文称该补贴“毫无意义”,认为富士康“100亿美元投资、1.3万就业”的承诺让人难以信服。

随后,关于富士康创造就业的疑问引起关注。11月6日,《华尔街日报》披露,富士康在当地招不到人,打算从中国调工程师。一时引起广泛讨论。但同一天,富士康又马上否认,称其将优先从威斯康星州和美国其他地区进行招聘。

不过,10月6日,哈佛大学教授史兆威(Willy Shih)在《福布斯》撰文指出,富士康从中国招人没毛病,因为美国没有这种人才。

“任何人都不应该对这一举动感到惊讶。相反,如果富士康不从中国调工程师来,我才会惊讶。”

《福布斯》截图

文章指出,制造电子平板显示器的技术完全来自亚洲,世界上几乎所有的平板显示器工厂都位于东亚。这意味着在美国几乎没人有设计和制造的经验,也不知道如何生产或设置,更不知道如何运营工厂。

而如果不具备这些技能,就可能使工厂造成严重亏损,达到数十亿美元。

而撇开这个特殊情况不谈,工厂运转都需要工具制造商的帮助,比如汽车工厂要使用德国或日本的机床和机器人。而富士康也需要来自日本的制造工具,这些工具供应商必然会派人去安装。在这种情况下,美国也无法提供相应人才。

所以,现在富士康面临的挑战是,他用“雇佣当地工人”的承诺,去换取巨额补贴,但威斯康星州的纳税人则开始疑问:这些岗位在哪里?

文章表示,这是一个错误的问题,人们应该问的是,怎样才能使这个工厂可持续发展,最终又能创造多少岗位。

《福布斯》在6日的另一篇专栏文章《为什么富士康考虑中国的工程师》也进行的类似的讨论,该文章将关注点放在当地高技术人才短缺上。

首先,威斯康星州的失业率并不高(3%),低于美国平均的3.7%。

其次,工程师的失业率要更低。2018年第一季度,“计算机和数学科学”专业拥有学士学位及以上毕业生的失业率仅为2%,而“建筑和工程”专业的失业率为1.5%。

另外,威斯康星州的雇主也很难指望该州的大学提供新的工程人才。在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计算机科学的325名全日制研究生中,只有91名是美国学生,占28%。电气工程专业中283名全日制研究生,只有76名是美国学生,占27%。

美国国家政策基金会(National Foundation for American Policy)高级研究员、经济学家马克·雷格斯(Mark Regets)指出,即使工程师的供应不是那么稀缺,富士康雇佣一名中国工程师,也会比美国工程师更了解该公司的生产流程。

特朗普一直夸耀自己上台后美国失业率降低。今年6月28日,特朗普罕见在威斯康星州出席了富士康工厂动工仪式,他当天将富士康价值100亿美元的面板厂计划称赞为“世界第八大奇迹”,并称这是自己通过复苏制造业、引进外资、调整贸易政策来创造就业机会的例证。

特朗普称赞富士康总裁郭台铭

视频截图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徐蕾
富士康 美国 就业岗位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