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国首脑见面前夕,美国为乌克兰出头再次制裁俄罗斯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1-09 09:46

【文/观察者网 张晨静】

因法国担心被“抢风头”,原定于双11的“特普巴黎会晤”变成了短暂的午餐交谈。不过在当地时间8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宣布,俄美两国政府均公开确认,双方首脑全面会晤将会推迟到11月30日—12月1日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办的G20峰会上举行。

但就在“特普短暂交谈”前夕,官宣全面会晤的同一天,特朗普政府却又宣布,将针对俄罗斯“占领”克里米亚和“干预”乌克兰东部等举措,对俄实施进一步制裁。

塔斯社报道截图

俄方:“特普会”推迟到G20峰会期间举行

报道称,拉夫罗夫8日表示,俄美双方政府都达成共识,已经公开确定两国首脑将于本月底在阿根廷G20峰会上举行会晤。

“至于有关此次会晤的所有内容,两国总统办公厅的代表都已经表述”,拉夫罗夫说。

此前媒体报道称,俄美两国领导人原定于本月9日—11日,在法国出席一战结束百年纪念活动期间,举行首脑会晤。

但之后该计划似乎出现了分歧。特朗普声称双11当天在巴黎“可能”不会见普京,俄方却表示“一定”会见。

7日,特朗普在白宫记者会上对此作出解释,称他将与普京等各国领导人共进午餐,但不会与普京进行单独的双边会晤。

而对于取消此次“双11会晤”的原因,今日俄罗斯曾援引消息人士的说法称,是由于法国方面担心为此次筹备的纪念活动和会议,会因“特普会”而“黯然失色”,为此东道主马克龙总统请求俄美两国不要在法国举行全面会晤。

美媒“政客”报道截图

见面前夕,美宣布加强对俄制裁

当地时间8日,也就是俄美首脑即将短暂见面的前夕,特朗普政府宣布以俄罗斯侵犯人权,以及在克里米亚从事非法经济活动的行为为由,对其实施额外制裁,涉及3名个人和9个组织。

美国财政部恐怖主义和金融情报副部长曼德尔科(Sigal Mandelker)表示,“财政部致力于打击俄罗斯支持的组织,他们试图从俄非法‘吞并’和‘占领’克里米亚中获利”。

曼德尔科声称,美国的制裁将清楚地提醒人们,“寻求与在克里米亚经营的实体建立投资和经济关系是不可容忍的,将受到美国和欧盟的制裁。”

美媒称,受到制裁的个人包括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军官安德烈·苏什科,他涉嫌非法虐待一名反对俄罗斯“占领”克里米亚的鞑靼人。

此外还有为所谓的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工作的亚历山大·巴索夫;弗拉基米尔·扎里茨基,其所在的基础设施项目管理公司购买和开发了从乌克兰政府手中非法夺取的房地产。

美国的新制裁将导致他们持有的任何美国资产被冻结,并禁止与美国公民做生意。

美国威尔逊中心凯南研究所所长马修·罗简斯基(Matthew Rojansky)认为,宣布的新制裁“似乎是在现有的对俄制裁框架下,一场持续的‘回合’”。

罗简斯基表示,这突显出美政府将继续使用制裁权向俄罗斯及其代理人施压。这也给阿根廷“特普会”和中期选举后的关键时期,传递出了非常明确信号。

尽管特朗普政府寻求在军备控制和叙利亚问题上,改善与俄罗斯的对话,但毫无疑问地美政府会继续实施这几轮制裁”,罗简斯基说。

在此前一天,特朗普还将2014年俄罗斯“入侵”克里米亚一事归咎于他的前任,称“是奥巴马让这一切发生的”,“与我无关”。

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Sergey Ryabkov)当天对美国此举予以谴责,称美国对俄的新制裁毫无意义,因为它们不会迫使俄罗斯改变做法,也不会改变俄的坚定决心。

“我们可以看到,尽管美国多次表示,包括最近在不同级别上有意将双方关系正常化,但它仍在试图施加压力,这对我们来说是绝不可接受的”,谢尔盖·里亚布科夫说。

据了解,乌克兰仍然认为克里米亚是被临时占领的领土。俄领导层多次表示,克里米亚居民是通过民主渠道、以完全遵循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的方式加入俄罗斯的。普京也表示,克里米亚问题“已彻底解决”。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晨静
俄罗斯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