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比亚副总统:反对派煽动对中国人的排外攻击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1-10 09:55

【文/观察者网 张晨静】

因有谣言声称赞比亚政府要将国有的林业公司出售给中资,近期该国第二大城市基特韦市爆发了一场针对中国人的骚乱和“反华”游行。我驻赞比亚大使馆官网6日发布提醒,要求铜带省基特韦市区的中国公民加强安全防范。

据法新社最新报道,当地时间9日,赞比亚副总统伊农格·维纳(Inonge Wina)在国会上对这一事件作出解释,称这些针对中国人的排外攻击是出于政治动机,与反对派的政治煽动有关。

法新社报道截图

赞比亚政府指责反对派助长针对中国公民的“排外”攻击。报道称,内政部长坎普永戈(Stephen Kampyongo)当天在会上表示,反对派领导人哈凯恩德·希奇莱马(Hakainde Hichilema)需要对此次爆发的骚乱负责。

“希奇莱马诽谤,以及作出了虚假陈述……导致赞比亚爆发对中资店铺的掠夺”,坎普永戈说。

副总统伊农格·维纳则表示,虽然有一些骚乱是从大学和其他学习机构开始爆发的,“但这些针对中国人的攻击都是出于政治动机”。

早前赞比亚就曾有一些言论指责政府与中国的债务问题,当时维纳表示,对反对派领导人发表的一些可能危及中国公民生命安全的鲁莽言论感到担忧。她还警告说,政府可能会引用法律条款来遏制这样的排外攻击。

此外她还指出,有关债务问题的一些批评被夸大了,赞比亚政府会继续与世界上任何提供优惠贷款的国家进行贸易,包括中国。

赞比亚林业公司(ZAFFICO)

事实上在此次骚乱爆发之初,赞比亚官员就曾多次站出来辟谣该传言。赞比亚信息与广播部长、政府首席发言人多拉·西利亚表示,政府没有出售赞比亚林业公司,也未与任何投资者洽谈收购。有关谣言来自反对派制造的假新闻。

之后多拉·西利亚还发布多条推特声明,甚至还称“要向反对派领导人提出挑战,若他能拿出政府出售林业公司给中国的证据,我将辞职。但若拿不出,他也必须辞去反对派领导人的职务”。

而我驻赞比亚大使馆此前也发布了相关的安全提醒,称基特韦市多个地方和社区出现小规模骚乱和游行,数家中资店铺遭劫,蒙受较为严重的物资和财产损失。

使馆提醒,在基特韦市区的中国公民和机构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加强安全防范,避免前往人群聚集地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晨静
赞比亚 反华 反华游行 中资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