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尔多安:已与沙特和美德法英等五国分享卡舒吉遇害录音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1-11 10:10

【编译/观察者网 奕含】

“我们提供了录音带,把它们分别送到沙特阿拉伯、美国、德国、法国和英国。他们听了录音中的谈话,他们知晓。”

据路透社11月10日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表示,土耳其方面已和沙特阿拉伯、美国及德、法、英三国分享有关沙特记者卡舒吉遇害事件的录音。

当天,埃尔多安前往法国参加世界第一次大战结束100周年活动。他在离开伊斯坦布尔之前对媒体做上述表示。这是埃尔多安首次向外界明确德、法、英三个欧洲国家相关人员听过录音。不过,埃尔多安只点到为止,他没有提供关于录像带内容的详细信息。

报道截图

“没必要歪曲事实,沙特政府知道10月1日抵达土耳其的15 人团队中有一人或几人是杀死卡舒吉的凶手,”埃尔多安说,“沙特政府可以通过对15人谈话来确认这一点。”

埃尔多安还指责沙特最高检察官莫吉(Saud al-Mojeb)拒绝合作,“这位检察官就是来土耳其找借口的,让事态变得艰难。”

上个月,沙特籍记者卡舒吉进入在土耳其的沙特领事馆后被害事件引发轩然大波。目前,关于卡舒吉的遇害细节仍没有定论,土耳其也未正式将谋杀事件归咎于沙特当局。

路透社视频截图

与此同时,至今也还没有国家承认曾听到过上述录音。不过路透社援引两位消息人士的话称,上个月,美国中情局局长吉娜·海斯佩尔(Gina Haspel)在到访伊斯坦布尔时听到了关于卡舒吉死亡的录音,同时,沙特阿拉伯特使也听到了录音。

埃尔多安对媒体介绍卡舒吉遇害事件情况,路透社视频截图

消息人士还说,土耳其方面获得了有关卡舒吉之死的几段录音,包括遇害本身及此前土耳其发现沙特方面在行动之前的对话。也正因此,土耳其方面认定卡舒吉之死是有预谋的。

“听过录音的官员对他们听到的内容感到震惊,”消息人士说,沙特王储默罕默德的顾问沙特·阿尔卡塔尼(Saud al-Qahtani)被指控对哈苏吉的死负有责任。据沙特官方媒体报道,阿尔卡塔尼因卡舒吉遇害被降职,但没有迹象表明任何嫌犯被拘留。

对于莫吉到访土耳其,消息人士称,莫吉没有向土方透露任何信息,而是多次向卡舒吉的未婚妻要回卡舒吉的手机“以进行调查”。

有关卡舒吉之死,先是土耳其媒体援引消息人士称,土耳其有录音记录证明卡舒吉在被谋杀前曾遭受酷刑。随后土耳其表示,卡舒吉一进入领事馆时就被勒死,随后尸体“按照事前制定的计划”被肢解并作抛尸处理。本月2日,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的顾问亚辛·阿克泰(Yasin Aktay)表示,他相信卡舒吉的尸体被肢解后,又被“溶解在酸中(dissolved in acid)”。

路透社当天还援引法国总统府消息人士的话称,周六当天,美国总统特朗普与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巴黎会晤,双方同意沙特当局提出将卡舒吉遇害一事的真相告知天下。双方还认为不应让卡舒吉遇害一事对中东局势的稳定造成破坏,同时也可以为也门战争寻找政治解决方案提供机会。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奕含
沙特 沙特阿拉伯 土耳其 埃尔多安 特朗普 谋杀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