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侨报董事长谢一宁遭枪击身亡:凶手被逮捕,和谢曾是上下级关系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11-18 17:37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

美国华文媒体《侨报》 董事长谢一宁16日遭遇枪击身亡,震惊侨界。当地警方随后在事发地《侨报》办公大楼内逮捕了枪手,死者和枪手曾是上下级同事关系,初步确定是职场纠纷引发的血案。

据当地华文媒体《世界日报》最新报道,行凶者名为陈忠启(Zhong Qi Chen)。有侨界人士表示,案发前一天受害人与枪手同在业务会上发生语言冲突。

《侨报》办公室大楼

案发前一天行凶者与受害人发生冲突

《世界日报》17日报道称,一位对受害人和枪手都相当熟悉的侨界人士表示,上午听说侨报发生高管被杀案,很不希望自己的预感成真,但后来不幸而言中。

他表示,员工与自己相差几级的上司发生激烈冲突,很可能与矛盾激化有关。据他所知,案发前一天受害人与枪手同在业务会上发生语言冲突,到当天会议结束时已得到安抚,但万没想到第二天会是如此结局。

受害人和枪手平日为人和善

熟悉谢一宁的媒体人表示,谢一宁平常喜欢抽雪茄,还打得一手相当不错的乒乓球,一般爱好者难以战胜他。长期以来侨报不少员工都喜欢在工作之余与谢一宁打上几盘,一来切磋技术,二来加深情谊。因此,这场员工与老板的血案令人不解。

著名侨领美华联荣誉主席张素久对谢一宁遭枪杀表示震惊不已。她说,自己与谢一宁认识多年,他是一个相当和善的人,平常笑咪咪的。最近几年,她好几次在侨社活动中看到谢一宁带着儿子出场,非常高兴。开心的人应该不会与人结仇,怎么遭遇如此厄运?

《侨报》董事长谢一宁,图自《世界日报》

不过,认识枪手陈忠启的人们也表示,陈忠启一向为人和善,低调不张扬,绝对想不到他会做出开枪杀人这一失控的事。一位曾与陈忠启同事多年的媒体人表示,陈忠启是沈阳人,脾气相当温和,同事多年从来没有看他跟人大声讲话红过脸。

也有人表示,陈忠启多年前开始做地产经纪,同时半职兼任侨报广告业务员。他绝对不相信枪手是因外界的传闻“因为报社要提高10%的业绩”而动手杀人。

有侨社人士表示,身高1.78米的大个子陈忠启和他的太太都是二婚,两人感情不错。陈忠启近年身体不太好,腰部用钢板支撑。案发前一段时间曾经回过中国大陆。

图自《世界日报》

前员工:谢一宁工作严谨、办事能力强

《世界日报》援引一位不愿透露姓名曾在侨报工作过的人士表示,谢一宁喜欢别人称他谢老板,能力很强,常向下属夸耀过去做记者经历,不过有时训人不考虑场合。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人士表示,谢一宁曾经在新华社担任后记者,记得曾经听他说过,一次谢一宁在国外采访,机场发生爆炸案,他在机场用国际长途电话在第一时间,将爆炸案告诉国内报社,中新社寥寥几字,就在国际抢先报道爆炸事件,抢在各家国际大媒体之前,相信这是谢一宁在记者生涯中非常值得骄傲自豪的事情。

此外,谢一宁的能力也非常强。该人士透露,有编辑在作业中出现英译中问题,谢一宁都能及时发现,告知编辑立即改正,有时他为了纠错,自己会把翻译好的数据交给编辑,让编辑进行对照,此举令《侨报》编辑们心服口服。谢一宁是侨报最高主管,非常爱惜人才,而且对表现好的家属,呵护有加。

这位人士也说,谢一宁作为侨报老总,也喜欢别人叫他老板,于是有的下属称呼他谢老板,他也欣然接受。谢一宁的亲和力表现在有时他与下属打乒乓球,对输赢都不计较。不过也曾见识过谢一宁的严厉:有编辑在制作稿件时出错,站在谢一宁面前认错。对此,谢一宁严厉地说,“报纸退步,都是你们这样不努力搞的”,此番训斥令这位编辑面红耳赤,哑口无言。

此前报道:

美国华文媒体《侨报》当地时间17日发布讣告,确认该报董事长谢一宁在办公室遇害身亡,享年58岁。当地警方随后逮捕了枪手,对方是一名成年男性,他和死者曾是上下级同事关系。

报道称,阿罕布拉市(Alhambra)警局在上午9时28分左右接到报案,事发地点就在《侨报》办公大楼内,警方抵达现场后,发现受害者中弹倒在地上,当场身亡,现场还发现了作案的枪枝并逮捕了枪手。警方随即将枪手拘捕。

事发地周围都已被警车包围,当地警方表示,初步确定是职场纠纷引发的血案,死者和枪手曾是上下级同事关系,至于两人是否有更深层关系以及作案动机还在调查中。

《侨报》员工因办公大楼被封锁,只能在外面等待。图自《世界日报》

东方网·纵相新闻曾报道,枪击案发生的当天,美国《侨报》高层主管曾与公司业务部门召开年度业务会议。会上《侨报》高管曾向业务员提出,明年的业务额需在今年全年的基础提高10%。多名业务员与主管进行了激烈的讨论。一名男性业务员还在会后留在现场与主管继续讨论。

据悉,谢一宁原籍潮州,1960年出生于广东,曾是中国新闻社的记者,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专业学习毕业后,外派担任中新社驻白宫记者,1992年起担任《侨报》美西版总裁,后来更任《侨报》董事长。

目前,《侨报》已拥有日报、周报、中文网站、英文网站,并在全美15个华人聚居的城市设有发行点的全国性媒体集团。深受美国华人读者、特别是新移民的信赖和喜爱,被称为“侨胞的良伴,交流的纽带”。

17日,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就美国《侨报》董事长谢一宁遇难发表声明。声明称:“我们对谢一宁先生在枪击案中不幸遇难表示深切哀悼,向谢一宁先生家属及美国《侨报》全体员工表示诚挚慰问。在谢一宁先生领导下,《侨报》为扩大资讯传播、服务在美侨胞、促进华文媒体发展、增进中美人民相互了解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们相信,《侨报》全体员工将团结一心,共度难关。”

责任编辑:奕含
华人 海外华人 美国 枪击 枪击案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