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日本移交两岛?俄总统秘书:俄罗斯曾吃过北约的亏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1-19 07:40

【导读】 “俄罗斯是一个受过‘教育’的国家,它在北约问题方面有沉痛的经验。”佩斯科夫说。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1月19日消息,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11月18日在“俄罗斯-1”电视台的节目中表示,莫斯科在北约问题上吃过亏,必然关注日本对美日同盟的承诺。

电视节目主持人表示,俄罗斯无法相信日本的言论,转交部分南千岛群岛后那里很有可能出现美国军事基地。佩斯科夫对此评论称,“俄罗斯是一个受过‘教育’的国家,它在北约问题方面有沉痛的经验。回想起戈尔巴乔夫、德国、美国,想起北约不断扩张,包括其军事基础设施不断靠近俄罗斯边境,这一现状持续至今。有过这样的教训,俄罗斯不能不关注日本与盟友关系,尤其与美国的关系。”

他表示,“在谈判过程中,当然需要找到这个问题的答案。不解决这个问题不可能取得任何进展。”

在被问到关于移交齿舞和色丹两岛的问题是否签订了单独协议,佩斯科夫表示报道失实。佩斯科夫解释说,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和日本总理安倍晋三仅仅把1956年苏联和日本的协议当作此问题谈判的基础。佩斯科夫说:“(但这)是否就可以说意味着自动转交某些领土?绝对不可能。”

另外佩斯科夫还表示,“尽管与日本的和平协议有许多复杂的话题,但这个问题可能已解决。所有这些复杂的话题都在解决中。譬如,与中国的领土协议经验可证明这一点。”

14日,俄日两国领导人在新加坡举行了会晤,商定在双方唯一承认的1956年《苏日共同宣言》基础上推进就和平条约的谈判。1956年苏联和日本签署的《日苏共同宣言》提到,在双方签署正式和平条约后,苏联将向日本移交齿舞和色丹两岛。安倍承认依据《共同宣言》解决该问题的必要性是日方的重大让步。战后以来,东京一直坚持将全部归还北方四岛作为签署和平条约的条件。《朝日新闻》报消息称,而此前,安倍晋三向普京承诺,如果俄方按照1956年宣言向日本转交齿舞和色丹两岛,那里将不会部署美国的军事基地。

俄罗斯和日本关系因悬而未决的领土争端蒙上阴影。日本以1855年俄日签订的双边贸易边界条约为依据,要求归还南千岛群岛四个岛屿–择捉岛、国后岛、色丹岛和齿舞岛,并将归还上述四个岛屿作为与俄方签订和平条约的条件,二战结束以来一直未能签署该条约。莫斯科的立场是,南千岛群岛根据二战结果并入苏联版图,俄方对其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

责任编辑:连政
俄罗斯 北方四岛 南千岛群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