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特CEO访印拿着“粉碎婆罗门父权专制”海报,道歉后两面不是人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1-21 14:11

【编译/观察者网 郑冰颢】

近日,推特CEO杰克·多西(Jack Dorsey)因为一张手持标有“粉碎婆罗门父权专制”的海报的个人私照在印度社会引起了轩然大波。

据英国卫报20日报道,事情的起因是:上周末,杰克·多西在印度德里参加了一个由女性记者、作家和社会活动家组成的小型闭门会议,以了解当地网站和软件的运营情况。在会议开始时,一位达利特阶级的参会者将一张画有女性手举“粉碎婆罗门父权专制”标语的海报递给杰克·多西,杰克·多西接过后就一直拿在手上直到会议结束。达利特阶级在印度社会属于社会最低阶级,在过去是被视为“不可接触”的群体。

于是,便有了下图中的这张照片。照片中,杰克·多西手持海报,面带微笑,与众女性参会者站在一起。

杰克·多西与参会者合照

这张照片后来被其中一位参会者上传到了网上。照片很快在社交媒体中传播开来,并且迅速引起轩然大波。

因为,这句标语显然直接触及到了印度社会最为敏感的神经——种姓制度和父权社会。

印度网友纷纷对杰克·多西的行为加以指责,认为这是对印度社会的恶意言论。而多数批评者隶属于印度社会的最高阶级——婆罗门,在印度社会享有很高的社会地位。同时,言论也触怒了印度教民族主义者,他们一直试图在印度打造一个政教合一的“印度教国家”。

很快,推特方面发文向用户道歉,声称这张海报并不代表推特的立场。

但是,这一声明显然又惹怒了另外一群反对种姓和父权制度的印度民众,纷纷对推特的言论表达失望和愤怒。

近年来,在美国、欧洲和澳大利亚等地区的网络用户数已接近饱和的情况下,包括脸书在内的众多美国高新技术公司纷纷积极发展印度市场。而这一事件对于推特在印度的发展而言无疑是一个“飞来横祸”。

据统计,印度约有3.3亿网民,是全球第二大互联网市场。但同时,也是世界上未使用网络人口最多的国家。据世界银行2016年的统计,超过10亿人口未曾使用互联网。而这些人有望在未来的十年中成为网民中的一员。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郑冰颢
推特 印度 种姓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