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福岛核事故周边野生猕猴已出现贫血现象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1-23 10:05

【观察者网报道】

据日本共同社11月22日消息,日本东北大学等研究团队日前在英国科学杂志网络版上发布研究成果称,栖息在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方圆40公里内,曾受核事故扩散放射性物质过度辐射的野生日本猕猴血液中,红血球等血细胞出现减少。据称,猕猴造血功能与遭受的辐射剂量呈现出反比,这或将成为探明受到低辐射对人体健康影响的线索,但仍待继续研究。

该团队2013年5月到2014年12月调查了在福岛县南相马市被扑杀的约40只猕猴的血液和大腿骨骨髓等。与从几乎未受过度辐射影响的约20只宫城县内猕猴采样的血液进行了比较显示,红血球的数量较少,作为贫血检查等指标的“血细胞比容”也较低。呈现出内照射的辐射量越大,白血球和血小板数量就越少的现象,但暂未发现癌症。

该团队代表、研究放射线病理学的东北大学名誉教授福本学表示:“(猕猴目前)或许可以称为稍显贫血,但并未表现出病态。若不进行长期观察,不清楚该现象对猕猴健康是否产生影响。”

据分析,福岛核事故之后,周边野生猕猴可能曾在未开展核去污的山林野地遭受过过度外照射,而平时觅食吞食的草果与昆虫又使得猕猴受到内照射。调查的成年猕猴的骨骼肌放射性铯活度为每公斤平均6200Bq(贝克勒尔),未成年猕猴为3110Bq。

责任编辑:连政
福岛核事件 福岛 日本福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