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不会为移民掏钱!”美墨边境城市称面临人道主义危机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1-24 13:56

【导读】 “我们正处在人道主义危机中,联邦政府必须承担责任!”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我们不会为这些移民掏钱!”

据RT 11月23日报道,墨西哥蒂华纳(Tijuana)市长抨击称,当该市在努力满足约5000名大篷车移民的需求时,政府却根本不管无助的城市。他说,这个城市的资源已经到了极限,无法承受更多,并向联合国求援。值得注意的是,这位市长还是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粉丝。

蒂华纳是位于美墨边境的一个城市,从对面的美国边境城市圣地亚哥,可以望见大量中美洲移民涌入蒂华纳。这些移民10月初从洪都拉斯和危地马拉乘大篷车出发,希望最终能到达美国。

“我们不会为这些移民掏钱”,蒂华纳市长声称人道主义危机,向联合国寻求帮助,图片来自RT

蒂华纳市长胡安·曼努埃尔·加斯特勒姆(Juan Manuel Gastelum)称,已有4976名移民抵达该市,由于大多数人在体育馆寻找避难所,当局决定暂时改建体育馆为他们提供住处。

23日,加斯特勒姆称,当地为应对移民已花费巨额资金——每天将近550000比索(27000美元),他指责政府对危机反应迟钝,不愿意分担责任,“我们没有足够且必要的基础设施来充分照顾这些人,给他们一个体面的居住空间”。

他还称,自己不会将原本为当地居民准备的钱花费在这些移民身上,“我不会花蒂华纳人的钱,我现在也不会让蒂华纳负债,就像过去两年我们从未做过的那样。”

加斯特勒姆指责即将离任的总统恩里克·佩阿·尼托(Enrique Pea Nieto)手下的行政部门对这个城市日益困难的局势视而不见,蒂华纳必须呼吁包括联合国在内的国际组织提供援助。

他还在推特写道,“我们正处在人道主义危机中,联邦政府必须承担责任!”

报道称,加斯特勒姆是现任墨西哥政府的反对者,一直对联邦政府表示不屑,但他是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支持者。他曾戴着一顶红色的“让蒂华纳再次伟大”的帽子,并邀请特朗普本人代言。

他不久前甚至在推特称,“就像提华纳那样,美国对这次入侵‘准备不足’。”而这段推特甚至还被特朗普引用。

蒂华纳市长带着“让蒂华纳再次伟大”的红色帽子,图片来自外媒

他随后又转发评论特朗普的推特称,“安全和经济对边境双方而言都是最重要的。让我们继续为美国圣地亚哥和墨西哥蒂华纳的市民搭建沟通桥梁。边境快速通道是必须的。两地的社区都应该被支持。”

虽然加斯特勒姆在当地并不受欢迎,支持率只有个位数,但很多蒂华纳市民似乎支持他的反移民立场。上周日,数十名抗议者走上街头,高呼“提华纳优先”、“墨西哥万岁”。

导致当地居民日益担忧的一个原因是,与这些移民相关的犯罪案件激增,他们大多数人都没有合适的住所、食物和基本设施。

23日,市政府发布一组新数据称,到目前为止,已有108名中美洲移民被捕,其中104名涉嫌行政犯罪,如持有毒品、聚众酗酒和骚乱,其余4人将因抢劫、斗殴和侮辱当局而被起诉。

稍早前,11月17日,RT称,越来越多的难民涌入,导致当地反移民情绪高涨,反移民团体在社交媒体呼吁追随者们反对“入侵”,最终双方之间发生冲突。

蒂华纳人与移民发生冲突

11月16日晚,这种网络声浪变成了现实,他们要求移民离开,因为移民“给社区带来了风险”。他们向位于墨西哥海岸与加利福尼亚州交界处的阿米斯塔德公园(La Amistad Park)内的移民投掷石块,指责他们在公共道路上大小便,有碍环境卫生。

袭击后,人群还高呼,“我们不要你们”、“墨西哥,墨西哥”,并唱起国歌。

RT称,当地警方没有采取任何干预措施,但逮捕了一名危地马拉人和一名洪都拉斯人,罪名是扰乱公共秩序。同一天,另外三名中美洲人因涉嫌吸食大麻被拘留。

移民海啸,蒂华纳市长威胁会因为紧张局势和冲突而驱逐美墨边境移民,图片截自RT

11月17日,加斯特勒姆在市政厅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世界上没有一个城市愿意接受这场‘雪崩’”,“这是一场海啸。所有蒂华纳公民都很担心。”

“对于任何违反法律和社会秩序的行为,我们都是零容忍。保护蒂华纳人的安全是当务之急。”

他警告称,任何引发暴力的移民都将被移送至移民局,以便将他们驱逐回原籍国,并将亲自处理将肇事者驱逐出境的指控,要求联邦政府协助处理移民潮。

此前,加斯特勒姆在接受当地电视台采访时,将移民称为“流浪汉”和“大麻烟鬼”,每天游手好闲只会扰乱“蒂华纳的宁静与安全”。这一言论在当地引发强烈反应,最终不得不为此道歉。

蒂华纳一直有接受移民的历史,但这次似乎被巨大的移民人数压垮了。据联邦政府称,在未来几周内可能会达到10000人;而且在美国当局处理移民的庇护申请前,这些人必须在墨西哥停留至少四个月。

今年美国中期选举前,成百上千的移民乘坐大篷车涌向美国。特朗普称,这些移民威胁国家安全,要向美墨边境派兵1.5万人,还称“任何人敢朝美军砸石头,美军将开火还击”,一时引发争议。

中期选举结束后,《墨西哥太阳报》11月7日称,约4500名洪都拉斯移民在历经1200公里的行程后,有人已放弃去美国的念头,表示“想留在墨西哥”,或是“想去加拿大”。

11月9日,特朗普宣布任何越过南部边境的人都没有资格获得庇护;在没有法院命令的情况下,这一规定将被保留3个月。不过20日,法官禁止了特朗普的一项命令。

11月21日,美国《军事时报》(Military Times)又称,白宫办公厅主任约翰·凯利20日晚间签署了“内阁备忘录”,允许部署在美墨边境的美军在需要的情况下开火。

责任编辑:朱敏洁
美国 墨西哥 移民 特朗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