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警方:中领馆袭击事件已锁定13人,有印度情报机构协助袭击者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11-25 16:03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中国驻巴基斯坦卡拉奇领事馆遇袭”一事又有新进展。24日,联合国安理会发表媒体声明,“用最强烈的的言辞”进行了谴责。

同日,巴基斯坦警方宣布已锁定了13位嫌疑人,并表示,本次袭击是在印度情报机构的协助下进行的。

图自黎明报

据巴基斯坦《黎明报》24日消息,巴基斯坦警方的调查工作称,袭击事件是在印度情报机构调查分析局(RAW)的协助下展开的。

《印度快报》曾介绍,印度调查分析局成立于1968年。目前人员规模达约7000人,在世界各地有70多个情报站。该机构的首要任务是搜集外国情报,对敌国展开秘密行动,搜集和分析敌国军事、政治和经济等各方面的情报。

报道强调,美国中央情报局(CIA)直接参与了印度调查分析局的组建。印度政府当年也是为了“效仿CIA”、“为加强印度对外影响力”,而特设了这么一个情报部门。

同时,巴基斯坦警方已经锁定了分离主义组织“俾路支解放军”的流亡头目哈比亚尔•马里(Harbiyar Marri),以及其12名部下。警方认为这些人对此次事件负责,“这是一次试图破坏中巴外交、经济关系的袭击。”

这13人分别是:哈比亚尔•马里、阿斯拉姆(Aslam别名'Acchu')、巴希尔(Bashir Zeb)、努尔(Noor Bux Mengal)、卡里姆(Karim Marri)、雷曼•古尔 (Capt Rehman Gul)、尼萨尔(Nisar),甘迪(Gaindi)、谢赫(Sheikhu)、谢里夫(Sharif)、哈马尔(Hamal)、孟希(Munshi)和谢迪尔(Agha Sherdil)。

哈比亚尔•马里 资料图

当地时间23日,3名非法武装分子攻击并试图闯入中国驻巴基斯坦卡拉奇领事馆未遂,与巴警方交火后被击毙。交火过程中,2名巴基斯坦警察殉职。

事后,调查人员发现,这3名非法武装分子作案期间一直与上述13人保持联络。警方还在3名武装分子的身上发现了“俾路支解放军”的旗帜。

24日,巴基斯坦反恐部门拉贾•奥马尔•哈塔布透露了此次袭击事件的细节。

哈塔布称,一名武装分子被警方击中腹部后躲藏在附近一栋平房后,因失血过多死亡。另外两名同伙则持手榴弹,试图闯入办理签证的接待室,当时接待处至少有9人。一名妇女迅速关上了接待室的门,还有一名警卫关上了主要的装甲门。嫌犯为了突破装甲门,甚至试图使用C-4炸药,所幸没能成功,被警方击毙。不过,嫌犯投掷的手榴弹炸毁了两辆警车,三辆停在领馆外的车起火。

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23日谴责了此次针对中国领馆的袭击事件,并下令彻查此事,揪出隐藏在背后的邪恶企图。伊姆兰•汗表示,这起事件是对中巴友好经济合作的攻击,但此邪恶势力不可能破坏“比喜马拉雅山更高大,比阿拉伯海更深的”中巴双边关系。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也第一时间表示,中方强烈谴责针对外交领事机构的暴力袭击行为,同时对巴方殉职的警卫人员表示哀悼。

另据新华社消息,联合国安理会24日发表媒体声明,“用最强烈的言辞”谴责针对中国驻巴基斯坦卡拉奇总领馆的袭击以及同一天发生在该国西北部的恐怖袭击。安理会赞赏巴基斯坦政府作出的快速反应,向受害者家属和巴基斯坦政府表示最深切的同情和慰问,祝愿伤者早日康复。

声明强调,外交领事驻地不可侵犯的基本原则和驻在国政府对其保护的义务。

声明说,必须将此类行径的实施者、组织者、资金运作者和资助者绳之以法,同时敦促所有国家按照国际法和安理会相关决议规定的义务,与巴基斯坦政府和其他有关方面积极合作。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徐乾昂
巴基斯坦 袭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